• 人文艺术

阅读|十年如渴仰高风——紫柏禅师对李长者的仰慕

蚤春谒李长者著论处明·紫柏禅师高人李长者,风致久钦尚。问法蒲衣子,从兹乃西往。青山不改色,白足递酬唱。人代付流水,云岩献奇状。芙蓉绕禅室,贝叶生佛想。春雪被四野,玄津涤五障。华严佛始谈,大论诚快畅。恨我生何晚,不遑奉巾杖。犹欣侍尊者,龙象共趋蹡。夜寒山路幽,再宿解凄怆。谒方山李长者还定襄道中(有序)..

发布时间:05-22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摩诃南尊者(398)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百八十五尊至第三百九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叁佰玖拾捌尊摩诃南..

发布时间:05-22

二十四节气|小满——映水黄梅多半老 邻家蚕熟麦秋天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明日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夏熟作物趋于成熟,籽粒开始灌浆正是生长的最关键时期此时万物繁茂,人体与自然一样生理活动也处于最旺盛的时期能量消耗较多,故应及时适当补充才能使身体五脏六腑不受损伤运动锻炼更要注意有度有节勿贪寒凉,以..

发布时间:05-20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喜信静尊者(397)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百八十五尊至第三百九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叁佰玖拾柒尊喜信静..

发布时间:05-12

历史|化导众生所施设的教法——太虚大师《中国佛学》(五)

第一章 佛学大纲佛学大纲众生既有成佛的可能性,即有“佛性”。此佛性可分为三种:一、众生与佛的共同性,即理佛性。二、隐密佛性,是就因缘生法上建立的。因缘生法,都是分别假立的名相,同时又有灵活转变的心识。意思说,众生虽然杂染,而清净的佛性,却隐密地藏在其中。此隐密的佛性,或名如来藏。三、事佛性,即在事用..

发布时间: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