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佛陀十大弟子传——富楼那(4)未来的佛国

富楼那将来成佛,他的佛国不知是怎样的情形,假若有可能,因缘时遇,富楼那成佛后,大家也可以发愿到他的佛国中修行。大悲的佛陀,明白众人的心意,不厌其详的告诉大众道:“富楼那成佛的佛国,大地没有山陵沟壑,没有荆棘沙砾;所有的楼台亭阁,高入云霄,土地都是金银众宝所铺。富楼那成佛后的佛国,没有地狱、饿鬼、畜生..

发布时间:02-25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坏魔军尊者(466)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五十一尊至第四百六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陆拾陆尊坏魔军..

发布时间:02-23

佛陀十大弟子传——富楼那(3)佛陀为其授记

有一次,佛陀在说法的法会中,讲说了很多宿世因缘的事,富楼那听了后非常感动,即从座位上起来,整理披搭在身上的袈裟,端步走到佛陀座前,以头面接礼佛足后,就虔诚地瞻视着佛陀的慈颜,他感到对佛陀巍巍的功德,用言语是称赞不尽,他用双手抚摸着心胸,他想佛陀一定会明白他的深心本愿。像是以心印心,佛陀了解到富楼那的..

发布时间:02-21

节气|雨水——天将化雨舒清景 萌动生机待绿田​

节变寒初尽,时和气已春繁云先合寸,膏雨自依旬飒飒飞平野,霏霏静暗尘悬知花叶意,朝夕望中新——唐·李隆基《同刘晃喜雨》每年2月19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30度,正当雨水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雨水是全年寒潮出现最多的时节之一忽冷忽热,乍暖还寒..

发布时间:02-19

故事|半偈舍身——来自帝释天的考验

释迦牟尼前世曾为婆罗门,在雪山修行。帝释天为了考验他,便化作一罗刹,来至其修行之处,说了半句偈语:“诸行无常,是生灭法。”婆罗门听到此举偈语后,心生欢喜,“说是半偈启悟我心,犹如半月渐开莲花”。婆罗门环顾四周,只见一罗刹,面相恐怖,心想以此偈语的功力,不可能知道这句偈语的人还长的这么丑,但是周围实在..

发布时间: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