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宝盖尊尊者(394)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百八十五尊至第三百九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叁佰玖拾肆尊宝盖尊..

发布时间:05-03

故事|恭敬诵偈的力量

从前有个梵志,有财富,又有学问,可惜不信正道,常常和沙门辩论又不能够得胜,心里很不高兴。因为听说沙门如果得到施主布施食物,而不能精进向道的话,死了以后就要做牛做马来偿还布施的施主,所以他就秘密想要借由布施食物来设计沙门,使接受布施的沙门后世做牛做马来帮他赚钱。他本性非常吝啬贪财,这样谋划以后就马上到..

发布时间:05-03

​历史|众生与佛的共同性——太虚大师《中国佛学》(三)

第一章佛学大纲依大乘根本佛法来教化众生时,就要所化的众生是否有与佛法相通的共同性?有此共同性,又是否可以领受佛法教化,乃至有否成罗汉与成佛的可能?这种共同性,即是可以教化成佛之可能性,亦即佛性。众生与佛虽有相通的共同性,但在相通的共同性之上,仍各有不同的相用和德能,所以众生与佛,又是截然不同的。就佛..

发布时间:05-02

故事|放开双手

南天竺国有个比丘,修学十分勤奋,从不懈怠,而且他遵守佛法戒律,从不违犯。几乎南天竺所有的人都认为他是一个很好的比丘。但是,比丘对日常生活是否舒适十分讲究。沐浴时,一定要用温水洗澡后,要用酥油擦抹身体。甚至对饮食也很挑剔。也因为如此,他修行了许久,未有进步。为此,自己也十分苦恼。这时,他认为只有神通广..

发布时间:05-01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遍具足尊者(393)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百八十五尊至第三百九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叁佰玖拾叁尊遍具足..

发布时间: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