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二十四节气|寒露——金风吹落叶 玉露滴清秋

今日15点22分,迎来寒露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此时气温较白露时更低太阳高度继续降低,气温逐渐下降露水更多,昼夜皆带寒意寒生露凝,因而称为“寒露”北方的枫叶渐渐由绿变红寒露在清晨的枝叶凝结可以隐约听见冬天的脚步了而南方的秋意也已渐浓,蝉噤荷残开始了从凉爽向寒冷的过渡寒露三候..

发布时间:10-08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甘露法尊者(325)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百一十三尊至第三百二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叁佰贰拾伍尊甘露法..

发布时间:10-06

故事|拦住沙门的水鬼

久远前,有一屠儿欲发心供养一修行人,但见此人有许多过失,于是只供给斋饭。日后又遇一初入道的新学沙门,具足威仪,特准备美味肴馔供养,斋毕更祈请沙门久住其舍,终身受其供养。沙门慈愍屠儿一念真诚,于是接受屠儿的提议,留了下来。屠儿家中以屠宰为生,沙门住于此处,时时见屠儿之父杀害牲畜,心中虽然倍感不舍,却没..

发布时间:10-06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灯导首尊者(324)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百一十三尊至第三百二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叁佰贰拾肆尊灯导首..

发布时间:10-03

故事|戒贪得自在

佛陀时代,有位婆罗门国王名叫多味王,平日信奉九十六种外道。一天,国王忽萌善心,欲行大布施,于是依照婆罗门教的规定,将其积聚如山的奇珍异宝,布施给需要帮助的人;若有人来求助,便请他自取一撮珍宝而去。奇怪的是,国王如此布施了数日,珍宝一点儿都没有减少。佛陀知道国王宿世积福,度化因缘成熟,于是变化成外道修..

发布时间: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