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二十四节气|秋分——凉蟾光满 桂子飘香远

金气才分向此朝,天清林叶拟辞条三秋半去吟蛩逼,百感中来醖蚁消候早初逢旬甫浃,月圆前距望非遥如今昼夜均长短,占录无劳史姓谯——宋·强至《依韵奉和司徒侍中庚戌秋分》人们常说的一个词——平分秋色直到今日秋分到来,才恍然发现九十天的秋竟然已过了一半阴阳、昼夜、寒暑都在这一天得到了最公平的均分所以《春秋繁露》..

发布时间:09-24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金富乐尊者(320)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百一十三尊至第三百二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叁佰贰拾尊金富乐尊..

发布时间:09-21

故事|爱生则苦生

有一梵志,独生一子,对他非常疼爱,视如己命。但很不幸的是这个儿子说死就死,让梵志伤心不已,每天到他的墓前哭泣哀伤,不能自已。一天,梵志来到佛住的孤独园,向佛问讯后,一副悲哀的样子在另一面坐下。世尊见了,问他为什么心不自在,满面愁容呢?梵志说:“我怎么会心安自在呢?因为小儿死了,我每思及此就非常哀痛,..

发布时间:09-21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阿僧伽尊者(319)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百一十三尊至第三百二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叁佰壹拾玖尊阿僧伽..

发布时间:09-20

历史|明太祖对佛教的整顿——中国佛教史略之明代佛教(一)

明代佛教是从明太祖洪武元年(1368)至毅宗崇祯十七年(1644)前后二百七十六年间朱明一代的佛教。明代政权建立之初,有鉴于元代崇奉喇嘛教的流弊,转而支持汉地传统的佛教各宗派,因此喇嘛教在内地渐衰,而禅、净、律、天台、贤首诸宗逐渐恢复发展。太祖早年出身于僧侣,对于佛教有意加以整顿。洪武元年(1368)即在南京天..

发布时间: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