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禅诗欣赏——言下忘言一时了 梦中说梦两重虚

读禅经【唐】白居易须知诸相皆非相,若住无余却有余。言下忘言一时了,梦中说梦两重虚。空花岂得兼求果,阳焰如何更觅鱼。摄动是禅禅是动,不禅不动即如如。全篇以理成诗,首联中相与非相,无余与余,不一不二。以诸相为例,诸相非实,故为非相,然其又非绝对的无,乃是因缘和合而起的假有。颔联中,大道真语,不落言筌,说..

发布时间:07-20

纪念|六月廿二 天台三祖南岳慧思大师圆寂日

// 抱经空冢 悲泪何切普贤摩顶 默然为说禀观北齐 法华顿彻展拓义门 永迪来哲 // 慧思大师(515—577),俗姓李,后魏南豫州汝阳郡武津县(今河南上蔡县)人。十五岁出家,二十岁受具足戒,严守戒律,平时不常和人来往,每天读诵《法华》等经,数年之间便满千遍。又因阅读《妙胜定经》,开始修习禅观,后外出参访寻..

发布时间:07-20

纪念|六月廿一 法相宗三祖智周大师圆寂日

2022年7月19日农历六月廿一法相三祖智周大师圆寂日智周大师(668—723)是唐代著名的唯识学者,乃泗州人,俗家姓徐,生于唐高宗乾封三年(668),十九岁受具足戒。二十三岁时,智周大师从慧沼大师受学,成为慈恩宗的嫡传弟子。他学成之后,即到各地弘化,名重一时。其后住濮阳报城寺,传法相宗教义,从事著述,对因明学亦有..

发布时间:07-19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阐提魔尊者(299)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九十七尊至第三百一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玖拾玖尊阐提魔..

发布时间:07-18

禅诗欣赏——不是一番寒彻骨 争得梅花扑鼻香

尘劳迥脱【唐】黄檗希运禅师尘劳迥脱事非常,紧把绳头做一场。不是一番寒彻骨,争得梅花扑鼻香。要想免受尘劳之苦,绝非等闲之事。保持觉照,不管妄想杂念如何纷飞,只要牢牢地抓住顽牛的鼻绳,时刻掌握内心的状况,一刻也不容懈怠,这样下力气苦修一场,方有可能息心静虑、明心见性,证得一行三昧。只有经过“一番寒彻骨”..

发布时间: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