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每日一偈|《佛说四十二章经》:施饭转胜②

佛言:饭恶人百,不如饭一善人。饭善人千,不如饭一持五戒者。饭五戒者万,不如饭一须陀洹。饭百万须陀洹,不如饭一斯陀含。饭千万斯陀含,不如饭一阿那含。饭一亿阿那含,不如饭一阿罗汉。饭十亿阿罗汉,不如饭一辟支佛。饭百亿辟支佛,不如饭一三世诸佛。饭千亿三世诸佛,不如饭一无念无住无修无证之者。但是,还要知道,..

发布时间:07-09

禅诗欣赏——退步原来是向前

插秧诗【五代】契此和尚手把青秧插野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稻,退步原来是向前。“手把青秧插野田”,我们生而为人,就要做人应该做的事情,凡事都要自己付出实践,努力耕耘,才能有收获成功的一天,也才能发挥出作为人的价值。但是有理想的人那么多,成功的人却很少,是何原因呢?“低头便见水中天”,低下头来..

发布时间:07-08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阇夜多尊者(295)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七十九尊至第二百九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玖拾伍尊阇夜多..

发布时间:07-06

二十四节气|小暑——熏风自南来 殿阁生微凉​

殷疑曙霞染,巧类匣刀裁不怕南风热,能迎小暑开——唐·孤独及明日10点37分,进入小暑节气小暑并非最热,但是即将入伏正所谓小暑过,每日热三分此时上无纤云,下无微风虽有鸟语竹阴密,雨声荷叶香仍是暑气蒸腾,万物浮躁加之夜热依然午热同夜里和白天没有哪个时刻是不热的小暑三候一候温风至小暑时节的大地不再有一丝凉意所..

发布时间:07-06

禅诗欣赏——云在青天水在瓶

云在青天水在瓶【唐】李翱炼得身形似鹤形,千株松下两函经。我来问道无余说,云在青天水在瓶。李翱去药山参拜药山惟俨禅师,禅师正在窗下看经,既不起身迎接,也不抬头招呼他。李翱急躁地说:“见面不如闻名!”禅师说:“太守为什么要贵耳贱目?”李翱连忙施礼道歉,请教:“什么是禅?”禅师用手指指空中,又指指地上。李..

发布时间: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