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纪念|六月十六 曹山本寂禅师圆寂日

农历六月十六 曹山本寂禅师圆寂日洞水逆流,师嗣其慧。从那边来,开此五位。宝镜当台,圆照万类。虚玄无着,岂容意会。曹山本寂禅师(840—901),俗姓黄,名元证,福建莆田人氏,少习儒,19岁往福州灵石云名山出家,25岁受具足戒,寻师江西宜丰洞山。唐咸通初(860),谒洞山良价禅师,洞山禅师问:“阇黎名什么?”答曰..

发布时间:07-14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义法胜尊者(297)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九十七尊至第三百一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玖拾柒尊义法胜..

发布时间:07-12

故事|尸毗王代鸽(下)

国王说话间,用手企图爬到秤子上。不料,这位菩萨的肉已经割完,筋也被割断,一直无法支撑自己的身体,纵使有意爬上去,反而跌下来。他心里不断自责说:“你自己得坚决站起来。不能迷惘惆怅,天下苍生已经掉到忧愁与苦闷的海里了。你自己要立誓,拯救芸芸众生。你怎么可以懈怠苦恼呢?眼前的痛苦还不算多,地狱的苦恼才多着..

发布时间:07-12

禅诗欣赏——今朝尘尽光生 照破山河万朵

悟道诗【宋】郁山主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今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郁山主骑驴过桥,驴子失足把他从背上掀了下来,于是豁然开悟,写下了这首悟道诗。“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每个人身上都有一颗属于自己的明珠,这颗明珠就是人人本具的佛性。但是,长期以来它被物欲尘劳所蒙蔽、禁锢住了。“今朝尘尽光..

发布时间:07-11

纪念|六月十三 应庵昙华禅师圆寂日

应庵昙华禅师,宋代高僧。俗家姓江,湖北黄梅人氏。十七岁时,投东禅寺出家,十八岁受戒为大僧。受具足戒之后,遍参诸方知识。所至与诸老宿激扬,无不投契。后来到云居山,参谒圆悟克勤禅师,圆悟禅师痛与提策。圆悟克勤禅师入蜀之前,命师往依绍隆禅师。绍隆禅师移住虎丘,禅师侍奉半载,即已通彻大法,顿悟玄奥。不久辞别..

发布时间: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