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93)——往生兜率

往生兜率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至二月四日夜半时分,给玄奘法师看病的医僧明藏禅师见到有两个人都身高一丈多,一起捧着一朵白莲花,如小车轮般大,三重花瓣,叶子长一尺多,光洁明净,十分可爱,捧到玄奘法师面前。捧花人说道:“法师从无始以来所有烦恼、有情尘念以及种种恶业,由于如今这小小疾病而得以全部消..

发布时间:06-28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藏律行尊者(292)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七十九尊至第二百九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玖拾贰尊藏律行..

发布时间:06-28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持大医尊者(291)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七十九尊至第二百九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玖拾壹尊持大医..

发布时间:06-25

故事|对五位母亲的回忆

古时候有一位证到阿罗汉果位的修行人,住在深山中保任。山脚下的村落里,有一位七岁神童,由于他宿世的善根,小小年纪就体会到人世的无常与短暂,一心想探究生命来自何处?归向哪里?于是辞别母亲,出外寻师访道。当他来到深山时,巧遇阿罗汉,便请求阿罗汉收他为弟子。出家后的神童恭敬的随侍在师父身旁,依照师父的教导用..

发布时间:06-25

历史|金代的华严、密教、净土各宗——中国佛教史略之金代佛教(五)

金代以治华严学著名的,有宝严、义柔、惠寂和苏陀室利。宝严于天德三年(1151)住上京兴正寺,两度开讲《华严》,听受的达五百余人。义柔精究《华严》,有华严法师之称。惠寂从汾州天宁寺宝和尚受《华严法界观》,后弘化于鄂城,转徙流离,不废讲说。遗憾的是三师著述都已失传。苏陀室利传系印度那烂陀寺高僧,以专精《华严..

发布时间: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