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师子传法(190)

师子传法付法藏经云。佛以正法付大迦叶。迦叶展转付嘱。次至尊者。名曰师子。于罽宾国大作佛事。以僧伽黎衣传付弟子婆舍斯多曰。如来正法眼藏。今转付汝。汝应保护。普润来际。偈曰。正说知见时。知见俱是心。当心即知见。知见即于今。如此之法为大明灯。能照世间愚痴黑暗。是故诸贤圣人皆相守护。更相付嘱。常转法轮。为诸..

发布时间:06-20

故事|察微王与鞋匠

古代有个国王,名叫察微,他既聪明,又有学问,经常打扮成普通的老百姓,出门巡视。有一次,他遇到一个修鞋的人,就问他:“您说全国上下谁最幸福?谁最快乐?谁的日子过得最舒服?”鞋匠连想都没有想,毫不犹豫地说:“那还用说,当然是国王!他有王后、妃子、百官侍奉,又有无数百姓奉献,要什么有什么,随心所欲,这还不..

发布时间:06-20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降魔军尊者(289)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七十九尊至第二百九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捌拾玖尊降魔军..

发布时间:06-19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龙树造论(189)

龙树造论付法藏经云。马鸣大士付法比罗长老。比罗临灭。便以法藏付一大士。名曰龙树。然后舍命。龙树于后。广为众生流布法眼。以妙功德用自庄严。天聪奇悟。事不再问。建立法幢。降伏异道。时南天竺国王甚邪见。承事外道。毁谤正法。龙树菩萨为化彼故。即诣王所。王问。汝是何人。答言。我是一切智人。王敕集诸婆罗门与诸外..

发布时间:06-17

历史|禅宗在金代的弘传——中国佛教史略之金代佛教(四)

金代国祚虽短,但在佛教教学方面,如华严、禅、净、密教、戒律各宗都有相当的发展。其中禅宗尤为盛行,这可说完全受了北宋佛教的影响。本来黄河流域的中原一带,在金人未占领以前,禅宗的杨岐、黄龙二派已很兴盛。杨岐系克勤(1063—1135)住汴京天宁寺,黄龙系净如(?—1141)住济南灵岩寺,各弘宗风,为北方禅宗的二重镇..

发布时间: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