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禅诗欣赏——长恐浮云生 夺我西窗月

夜感【宋】简长法师无眠动归心,寒灯坐将灭。长恐浮云生,夺我西窗月。这既是一首情境交融的感怀五绝诗,也是一首喻禅示道的入禅诗。有人问大珠慧海禅师如何用功,禅师说“饥来吃饭,困来即眠”——这种看似平常之事,实际上基本没有人能一直做到,因为凡夫常有忧虑,寝食不安。诗人在夜深之时无法入眠,发觉妄念生起,便起..

发布时间:12-17

印光大师:谁肯于得意烜赫之时,回首作未来沉溺之想?

接手书,知不废净业,洵足嘉美。而云身心不安之至,为境遇不嘉,致不安耶?抑或疾病缠绵,致不安耶?若境遇不嘉者,当作退一步想。试思世之胜我者固多,而不如我者亦复不少。但得不饥不寒,何羡大富大贵?乐天知命,随遇而安,如是则尚能转烦恼成菩提,岂不能转忧苦作安乐耶?若疾病缠绵者,当痛念身为苦本,极生厌离,力修..

发布时间:12-16

禅诗欣赏——千峰耸寒翠 古刹凌秋云

寄云水禅师【宋】简长法师千峰耸寒翠,古刹凌秋云。高人敛幽迹,世事何由闻。禅石抱苍藓,祖衣含净氛。有时溪上步,自与鸟猿群。此诗描写了一位不闻世事、清寂自在的大德古宿的形象。千峰古刹,秋云寒翠中,有高人敛迹。他所聆所感,均是禅心佛性,不闻世俗是非。长满苍苔的岩石在诉说禅法,沙门祖衣自有清净之意包含其中。..

发布时间:12-13

常识|佛教道场为何称为“寺”?

提起“寺”字,大家首先就会想到佛教。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寺”是中国本土的名词,和佛教原本并无关系。那么“寺”究竟是什么含义?又是怎么变成佛教道场专用名词的呢?事实上,“寺”最初是指的是九个国家部门,也就是九寺。古时在皇帝之下有三公,三公之下又有九卿,以辅佐三公、分治朝政,九卿的官邸便称为“寺”。一..

发布时间:12-13

蕅益大师:果然会得,一切法趣画

见山忘道,古人所诃。况着意描山水,作古董玩具邪?画者求者,各领三十棒。虽然,心外无法,满目青山。果然会得,一切法趣画,坐画道场,转画法轮,度画人物,证画佛像。则予三十棒,便是普贤广兴供养矣。——蕅益大师《灵峰宗论卷七·题画》

发布时间: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