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禅诗欣赏——一钵即生涯

送僧【宋】士可法师一钵即生涯,随缘度岁华。是山皆有寺,何处不为家。笠重吴天雪,鞋香楚地花。他年访禅室,宁惮路歧赊。这首送僧游方诗,表达了对僧人天地为家、访道不懈的礼赞。世人总求食精衣美,而僧人身穿衲衣、托钵乞食,他们的生涯是清风自在,随顺因缘,所以对环境不苛求,只是在年华逝去的过程中安心修学。“是山..

发布时间:11-22

禅诗欣赏——有声全贵里头空

鱼鼓颂【唐】赵州从谂禅师四大由来造化工,有声全贵里头空。莫嫌不与凡夫说,只为宫商调不同。这是禅诗史中屈指可数的对佛门法器的颂歌之一,语言平实,哲理性强,阐发了有与空、体与用的道理,是一首不可多得的意趣盎然的禅理诗。世间万物都是由地、水、风、火四大和合而成,鱼鼓也不例外,只不过大自然对它情有别钟,造化..

发布时间:11-18

禅诗欣赏——一径松杉老 三更雨雪深

宿西山精舍【宋】文兆法师西山乘兴宿,静兴寂寥心。一径松杉老,三更雨雪深。草堂僧语息,云阁磬声沉。未遂长栖此,双峰晓待寻。本诗描写诗僧借宿西山精舍的清虚感受。首二句点明自己乘兴而宿,且心静寂寥,深为西山古朴清寒的景色所吸引,更为那佛国馨香所陶然。中间两联对仗工整,表现了诗僧良好的诗学素养。诗中描写一位..

发布时间:11-14

观照|发大心 证大果

果是由因而感得的,我们种什么因,将来就得什么果。依照佛教的五乘法来说:我们修持三皈五戒,就证到人乘的果;修持五戒十善加之一定的禅定功夫,就能证到天乘的果;我们修苦集灭道四圣谛法,就能证到出世声闻乘果;修十二因缘法,就能证到缘觉乘的果位;我们修六度四摄法,就能证得菩萨乘的果位。学佛最重要的是发大心,将..

发布时间:11-13

弘一法师:药师法门是一乘速得成佛的法门

今天所讲,就是探契时机的药师如来法门。我近年来,与人谈及药师法门时,所偏注重的有几样意思,今且举出,略说一下。药师法门甚为广大,今所举出的几样,殊不足以包括药师法门的全体,亦只说是法门之一斑了。一维持世法佛法本以出世间为归趣,其意义高深,常人每难了解。若药师法门,不但对于出世间往生成佛的道理屡屡言及..

发布时间: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