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是什么意思?

杭州灵隐寺一年一度的水陆法会将于癸卯年农历九月十三至九月十九(2023年10月27日至11月2日)启建,大家对于水陆法会的发展源流和殊胜功德都已有所了解。事实上,水陆法会只是一种简称,这场法会的全称是“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这一名称究竟有何深意呢?《水陆仪轨》中以十分精炼的文字道出了其中内涵,今天就让我..

发布时间:10-21

禅诗欣赏——山河及大地 全露法王身

有省偈【宋】兴教洪寿禅师扑落非他物,纵横不是尘。山河及大地,全露法王身。一次,洪寿禅师闻柴薪落地,忽有省悟,作如上偈。掉落于地的并不是什么柴薪,震起的也不是尘埃纵横,其实整个山河大地,原来全体都是法王身的显露。凡夫习惯于执着身体是我,念念之间都为“我”而妄动,这种不断生起、消灭的念头如同洪流难以截断..

发布时间:10-20

开示|弘一大师:恭敬三宝,常人所应注意的数条

三宝者,佛法僧也。其义甚广,今惟举其少分之义耳:今言佛者,且约佛像而言,如木石等所雕塑及纸画者也。今言法者,且约经律论等书册而言,或印刷或书写也。今言僧者,且约当世凡夫僧而言,因菩萨罗汉等附入敬佛门也。 第一、敬佛 略举常人所应注意者数条礼佛时宜洗手漱口,至诚恭敬,缓缓而拜,不可急忙,宁可少拜,不可草..

发布时间:10-19

禅诗欣赏——新月无朗照 落日有余晖

岁暮自桐庐归钱塘【宋】潘阆久客见华发,孤棹桐庐归。新月无朗照,落日有余晖。渔浦风水急,龙山烟火微。时闻沙上雁,一一背人飞。这是一首思致清远的五律诗。首联写久客外地,已生华发,现在终于可以买棹(雇船)从桐庐返回钱塘,荡一叶扁舟,自由自在了。颔联写傍晚舟中所见:东天的初月如眉,西天的夕阳在山。人在舟中,..

发布时间:10-16

佛法大海 唯信能入

信、解、行、证,是修学佛法的四个步骤,也是我们佛弟子信教、解理、修行、证道的四个必经阶段。其实,不止修学佛法如此,世间上的一切事情的成就都是如此。比如,当我们想要做某件事情时,首先对于目标的实现就要有一定的信心,再加之学习实现目标的方法并开始具体的实践,最终才有可能真正达成目标。以此类推,修学佛法、..

发布时间: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