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禅诗欣赏——他时若向无波处 还似有波时用心

扬子江头【宋】遇贤法师扬子江头浪最深,行人到此尽沉吟。他时若向无波处,还似有波时用心?船在扬子江上行走,到了水最深浪最高的地方,船上的人免不了都要把神经绷紧,焦急忧虑一番。可是当换了个时间,船向波平浪静的地方驶去,人们还会仍然这样用心考虑这考虑那吗?诗人提出的是一个人生处世态度的重要问题。自然界有风..

发布时间:09-15

稽首慈悲大愿王 本源心地如来藏——蕅益大师《九华地藏塔前愿文》

丙子三月九华地藏塔前愿文稽首慈悲大愿王,本源心地如来藏。善安慰说真救世,现声闻相护法者。愿承本誓度众生,鉴我微忱垂加护。智旭夙造深殃,丁兹末世,虽受戒品,轻犯多端;虽习禅思,粗惑不断;读诵大乘,仅开义解;称念名号,未入三摩。外睹魔党纵横,痛心疾首;内见烦恼纷动,愧地惭天。复由恶业,备受病苦,痛娑婆之..

发布时间:09-14

地藏二字原来有这么多的含义,你都听说过吗?

关于地藏菩萨的圣号,一般常会用《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中的“安忍不动,犹如大地;静虑深密,犹如秘藏”来解释,这是借用比喻说明“地藏”二字的含义。地藏菩萨的大愿第一,这大愿便体现在对众生的度化上。我们南阎浮提的众生,其性刚强,难调难伏。菩萨很辛苦地把众生刚从地狱救出来,可是没过多久,众生因为造作恶业,又..

发布时间:09-14

恭迎|七月三十 地藏菩萨圣诞

七月三十 地藏菩萨圣诞地藏菩萨妙难伦,化现金容处处分。三途六道闻妙法,四生十类蒙慈恩。明珠照彻天堂路,金锡振开地狱门。累劫亲姻蒙接引,九莲台畔礼慈尊。地藏菩萨是谁?地藏菩萨的圣号“地藏”二字,“地”能生长万物,“藏”即含藏,无量无边的宝藏都在地里含藏着,任人去发掘。地藏菩萨誓愿深广,为众生累劫修行,..

发布时间:09-13

开示|弘一律师对地藏菩萨的礼赞(下)

律师虽以重兴南山律宗为志,但亦以西方弥陀净土为归。为什么要劝修净宗的道侣兼诵地藏菩萨本愿经?这有没有他的所本?律师为此特举例说:“地藏十轮经云:‘当生净佛国,导师之所居,乘于无上乘,速得最胜智。’又说:‘当生净佛土,远离诸过恶,住彼证菩提,今离诸嗔忿。’又说:‘如是菩萨福德智慧速疾圆满,不久安住清净..

发布时间: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