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开示|弘一律师对地藏菩萨的礼赞(中)

正因地藏经给律师所受的感动深切,所以很愿此经得以普遍的流通。律师在地藏菩萨本愿经白话解释序中说:“余以本愿章疏,惟有科注一部。渊文奥理,未契初机。乃劝宅梵撰白话解,而为钤键。”现在流行很广而又众多的地藏经白话解,就是由律师之请所撰成的。虽说胡宅梵居士亦曾以是经为功课,熟读深思,但若不是律师的劝请,可..

发布时间:09-07

禅诗欣赏——神通并妙用 运水与搬柴

杂诗【唐】庞蕴日用事无别,唯吾自偶谐。头头非取舍,处处勿张乖。朱紫谁为号,青山绝点埃。神通并妙用,运水与搬柴。这是一首禅林传颂的哲理禅诗。在宗门中,日常之事无非行住坐卧,没什么特别的,只要从心所欲,随缘任运便罢。但是不可执着于两端,不取是非凡圣,不可违逆自性。要明白朱红与紫色只是名相上的区别,其本质..

发布时间:09-07

牧牛、恶马与劫贼——关于守护诸根的三个譬喻

我们生活在五光十色的世间,放逸毫无疑问是修行的一大障碍,而最难克服的莫过于眼耳鼻舌身五根对于五欲尘境的流连。所以佛陀才制定了种种戒法来对我们的行为加以约束和规范,故云“当制五根,勿令放逸,入于五欲”。有三个譬喻可以帮助我们理解护持诸根,不令放逸的道理:第一、牧牛喻牧人的人在放牛时手里拿着木杖,眼睛盯..

发布时间:09-06

禅诗欣赏——庭前是古松

山居诗【唐】常达身闲依祖寺,志辟性多慵。少室遗真旨,层楼起暮钟。啜茶思好水,对月数诸峰。有问山中趣,庭前是古松。本诗为《山居八咏》中的第一首,语辞简白,意趣淡然。作者一身清闲,乖僻多慵,潇洒自在地依止于禅宗祖庭少林寺。他不由想起当年的宗门趣事,感悟着自身闲适的身心。当年,便是达摩祖师传下安心法门,标..

发布时间:09-02

开示|弘一律师对地藏菩萨的礼赞(上)

每年中国夏历七月到来,我国佛教徒不少发心读诵地藏本愿经及称念地藏菩萨圣号。特别是传为地藏大士示现道场的九华山,到了夏历七月,中国各地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的齐向该山奔驰而来,甚至还有三步一拜或一步一拜的,其盛况真的不是笔墨所能形容!从这,可以想见地藏菩萨的感人之深,或者说是地藏菩萨的悲愿之切!宇宙万事..

发布时间: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