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参禅 | 和尚生缘何处(公案二则)

公 案 1   问:"和尚生缘什么处?"  师以手指云:"西边,更向西。"  译文  有学僧问:"和尚(赵州)您受生转世的因缘在什么地方?"  赵州禅师用手指向西方说:"西方极乐世界还要往西。"  两百年后,著名的"黄龙三关"第一关即是"人人尽有生缘,上座生缘在何处?"不知使多少参禅者却步。赵州之答,..

发布时间:11-12

学处 | 不为形役

世间很多人之所以修行不成功,中途会退转,就是因为让心做了躯体的奴隶。老修行都知道财色名食睡,地狱五条根。  没有智慧的人,以为贪图五欲是非常快乐的;但觉悟了的菩萨,就会知道贪恋五欲会生起过失,甚至有流转生死的祸患。 五 欲   世间说财、色、名、食、睡为五欲。财──金银财帛。色──男女情爱。名──位高..

发布时间:11-08

参禅 | 须向异类中行

公   案   师又云:"老僧九十年前,见马祖大师下八十余员善知识,个个俱是作家。不似如今知识,枝蔓上生枝蔓。大都是去圣遥远,一代不如一代。只如南泉寻常道:‘须向异类中行’,且作么生会?如今黄口小儿,向十字街头说葛藤、博饭噇、觅礼拜,聚三五百众,云:‘我是善知识,你是学人’。"译..

发布时间:11-08

学处 | 人生向上的基础

人,大多数都趋向功利主义,追求生活享受,但物质的满足,何尝能填满心灵的空虚?有些人恣意追求欢乐,但欢乐过后接踵而来的是更多的空虚;有的人成天找刺激,而所能得到的却是更多的寂寞;也有人努力创造人生的高潮,殊不知没有低潮又怎会有高潮?高潮一过去,接著就是低潮。在这相对的纠缠中,往往使人迷失自我,背离了人..

发布时间:11-04

参禅 | 镜清雨滴声

公   案  越州镜清寺顺德禅师问僧:"门外是什么声?"  僧云:"雨滴声。"  清云:"众生颠倒,迷己逐物。"  僧云:"和尚作么生?"  清云:"洎不迷己。"  僧云:"洎不迷己,意旨如何?"  清云:"出身犹可易,脱体道应难。"             ——摘自《碧岩录》   此则公案..

发布时间: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