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参禅 | 悔不两踏

公案 悔不两踏  师问南泉:"异即不问,如何是类?"  泉以两手托地,师便踏倒,却归涅槃堂内叫:"悔!悔!"  泉闻,乃令人去问:"悔个什么?"  师云:"悔不更与两踏。"  赵州禅师问南泉禅师:"异暂且不问,什么是类呢?"  南泉禅师用两只手托地,赵州就把南泉踹倒在地,然后回到涅槃堂内大喊:"后悔..

发布时间:10-18

《大智度论》里的故事——佛度有缘

《大智度论》中有一个公案:有一次,佛和阿难到舍卫城化缘。阿难见到一个非常贫穷可怜的妇女,便祈请佛陀去度化她。  佛陀说:"她与我没有因缘,所以对我没有信心,我没有办法度化她。"  阿难不相信,再三地祈求。佛陀也不得不听阿难的话,亲自走到那个妇女面前。  但这个妇女根本不愿意看佛陀的相好庄严,立即转身..

发布时间:10-17

每日一偈 | 于世间道无垢行之愿——亦如日月不住空 

普贤行愿品偈颂(于世间道无垢行之愿)于诸惑业及魔境,世间道中得解脱,犹如莲华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  愿我从一切烦恼、有漏业以及魔境等世间道中得以解脱,犹如莲花虽在水中却不沾水,又像日月不滞于空自在运行。  如果一个人被贪嗔痴等烦恼束缚,那么这个人是不会自在的,肯定是极其痛苦的。此外,如果一个人被..

发布时间:10-17

观照 | 不舍皈依体

皈者归投,依者依托。如人堕海。忽有船来。 即便趣向。是皈投义。 上船安坐。是依托义。 生死为海。三宝为船。 众生皈依。即登彼岸。  在人生中,所得利益总加起来,也不及皈依三宝的功德之大之多。《佛说希有校量功德经》说:皈依三宝所得的功德之大,若具足四事供养,乃至建七宝塔供养舍利的功德,尚不及皈依三宝所获得..

发布时间:10-17

参禅 | 作一头水牯牛

师问南泉:"知有的人,向什么处去?"  泉云:"山前檀越家作一头水牯牛去!"  师云:"谢和尚指示!"  泉云:"昨夜三更月到窗。"公案大意   赵州禅师问南泉禅师:"明心见性之人,向什么地方去?"  南泉回答说:"投生到山前檀越家里做一头水牯牛。"  赵州说:"谢谢和尚指示!"  南泉说:"昨天晚..

发布时间: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