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学处|十住法门 安住于般若正见

菩萨修学阶梯,是菩萨修行的路线图。《华严经》正宗分的各卷都说明此内容,分为七个阶段: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妙觉。  什么叫住,内心安住。观察内心,不可心猿意马。安住于菩提境界,就必须要有般若正见,菩提是由般若而生的,般若首先要有正见。有正见就与般若相应,有般若就可发菩提之心,证菩提之..

发布时间:07-11

常识 | 怎么能够得到佛菩萨给予的加持?

何人作意佛,能仁住彼前,恒时赐加持,解脱一切罪。——《宝积经》偈句  每个佛弟子都渴望得诸佛菩萨的加持。若能顶礼、称赞、祈祷佛陀,乃至对佛陀生起一刹那的信心,则佛陀一定会以慧眼照见、以天耳明听、以他心通明知、以神足通立即来到彼人面前赐予加持。那么,如何才能真正得到佛陀的加持呢?   佛学词..

发布时间:07-11

学处|十信位是修行的关键

十信位的准备阶段是修行的重要关键,如果要修行,心理准备不够的话,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因为不够成熟,没有研判的能力,取之间容易造成宗教狂热,容易造成迷信。  如何依止善知识?  如何修学法门?  修行本身应该具备哪些条件?  要接受什么磨练?  这些都要很清楚地了解,修行才不会有障碍。  十信里面要..

发布时间:07-11

参禅 | 苍天 苍天

大慈寰中禅师,参百丈,受心印,辞往南岳常乐寺,结茅于山顶。一日,南泉至。  南泉问:"如何是庵中主?"  师云:"苍天!苍天!"  南泉问:"苍天且置,如何是庵中主?"  师云:"会即便会,莫忉忉!"  南泉拂袖而出。  ——(《景德传灯录》九) 颂曰: 如何正是庵中主?问著哪能说向人。杜口..

发布时间:07-10

学处 | 称赞如来

《赞佛偈》天上天下无如佛十方世界亦无比世间所有我尽见一切无有如佛者  我们称赞一个人,可能因为他能力卓著,可能因为他道德高尚,可能因为他为人善良……   有过人之处才值得称赞。我们称赞如来,也是因为认识到如来的功德。如来具有圆满的智慧和慈悲。我们通过称赞如来而忆念其功德,从而生起见贤思齐..

发布时间: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