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学处 | 三业清净礼敬的重要性

所有十方世界中 三世一切人师子我以清净身语意 一切遍礼尽无余 ——《普贤行愿品》偈颂 【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师子】  "十方"包括一切处;"三世"包括一切时,指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人师子"指佛陀,一切如来。佛陀在人间示现为人相,可以叫"人师子"。一切处、一切时当中所示现的一切如来,..

发布时间:07-02

学处 | 佛弟子的道场在何处?

所有十方世界中 三世一切人师子我以清净身语意 一切遍礼尽无余——《普贤行愿品》偈颂  佛弟子的道场在何处?就在这一念心性中。心性广大周遍,十方三世的一切法都收入现前一念心性,无不包摄,所以心的道场如帝网明珠,十方三世佛都在这道场中一齐影现。而自己能礼的身体也周遍显现在十方尘刹的每一个极微尘中..

发布时间:07-02

学处|修持礼敬 为修行之要

所有十方世界中 三世一切人师子我以清净身语意 一切遍礼尽无余——《普贤行愿品》偈颂  为什么我们要礼敬诸佛?我们作为佛弟子,不但要对佛要有恭敬心,更要生起非常感激的心来礼敬佛。为什么?因为佛经无量劫修苦行悟道,都是为了众生;佛降生人间是非常难得的;佛的种种功德、德行、智慧使到我们都想顶礼佛,..

发布时间:07-01

常识 | 这样也能布施

贫穷布施难。然而,佛陀告诉我们不用财物也能布施。称无财七施--七种不损财物的布施。 一、和颜施。   对待一切人我们要和颜悦色,笑脸相待。 二、言施。   言施包含法施和无畏施。就是我们从语言上为人演说如来正法,使其离苦得乐。以及他人内心痛苦,我们安慰鼓励,使其心无畏惧,而得安乐。 三、心施。   我们要..

发布时间:07-01

常识|在家居士的处世原则

除了五戒之外,作为在家的三宝弟子,对于子女,应当尽善抚养和教育之责;子女对于父母应当敬顺忠实,不得浪费父母的财物,父母年老或虚弱之时,应尽援助和敬养之责。  学生对于老师要致礼敬,并且深深体念老师的教诲;老师对于学生当以恳切之心,将自己的技能和学问尽量地传授,并给予爱护。  丈夫应当爱他的妻子,尊敬..

发布时间: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