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常识 |《华严经》所说的十种魔

《华严经》云: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魔。何等为十?所谓:蕴魔,生诸取故;烦恼魔,恒杂染故;业魔,能障碍故;心魔,起高慢故;死魔,舍生处故;天魔,自憍纵故;善根魔,恒执取故;三昧魔,久耽味故;善知识魔,起著心故;菩提法智魔,不愿舍离故。是为十。菩萨摩诃萨应作方便,速求远离。 《华严经》五十八卷(离世间..

发布时间:06-28

常识 | 魔的类别

《大智度论》卷第五:"魔有四种:一者烦恼魔;二者阴魔;三者死魔;四者他化自在天子魔。"《瑜伽师地论》卷二十九:"当知诸魔,略有四种。魔所作事,有无量种。勤修观行诸瑜伽师,应善辨知,当正远离。云何四魔?一蕴魔。二烦恼魔。三死魔。四天魔。"  简要说之:魔所作的事情有无量种,就难以数计。发心精进地修学止..

发布时间:06-28

观照 | 起心动念 不可不慎

起心动念有果报买瓜讨水见乞丐樵度蜜蜂三童愿贫女一灯童升天买瓜遭拒   有一天,梁武帝经过一个卖瓜的摊子,他看到这个卖瓜的老板在卖给两个同时来买瓜的人时,却有不同反应:对于东边来买瓜的人,老板不喜欢卖给他,还对他瞪白眼;对于西边来买瓜的人,老板就很高兴的卖给他。   梁武帝看到这样的情况,就问旁边的国师..

发布时间:06-28

观照 | 友有四品

友有四品《大正藏》第十七册731页友有四品,不可不知。有友如花,有友如秤,有友如山,有友如地。何谓如花? 好时插头,萎时捐之;见富贵附,贫贱则弃。是花友也。 何谓如秤? 物重头低,物轻则仰;有与则敬,无与则慢。是秤友也。 何谓如山? 譬如金山,鸟兽集之,毛羽蒙光;贵能荣人,富乐同欢。是山友也。何谓如地? 百..

发布时间:06-25

每日一偈 |《四十二章经》第四十二——达世如幻③

《佛说四十二章经》第四十二章 达世如幻佛言:吾视王侯之位,如过隙尘。视金玉之宝,如瓦砾。视纨素之服,如敝帛。视大千世界,如一诃子。视阿耨池水,如涂足油。视方便门,如化宝聚。视无上乘,如梦金帛。视佛道,如眼前华。视禅定,如须弥柱。视涅槃,知昼夕寤。视倒正,如六龙舞。视平等,如一真地。视兴化,如四时木。..

发布时间: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