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常识 | 何为修道之最?

佛陀八万四千种法门虽多,总结下来只有二句话:烦恼转菩提、烦恼即菩提。一个转字包含了一切修行的次第,一个即字蕴含着甚深的般若空性。尤其在如今时代修行,虽然说"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但是我们还是要"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有善信问 什么是修道之最?法师开示悟无我无人无法,是智..

发布时间:06-11

每日一偈 |《四十二章经》第三十六——展转获胜①

《佛说四十二章经》 第三十六章展转获胜 佛言: 人离恶道,得为人难; 既得为人,去女即男难。 既得为男,六根完具难。 六根既具,生中国难。 既生中国,值佛世难。 既值佛世,遇道者难。 既得遇道,兴信心难。 既兴信心,发菩提心难。 既发菩提心,无修无证难。   本章辗转明白地告诉我们:人生难得的事很多,..

发布时间:06-11

学处 | 华严四十二字母门

华严字母赞华严字母,众艺亲宣,善财童子得真传。秘密义幽玄,功德无边,唱诵利人天。  很多善信每次参加灵隐寺华严法会,听到铿锵雄健、掷地有声的《华严四十二字母》梵呗唱诵,心情特别愉悦。究其原因,种种不可思议。  汉传佛教约自明代开始,依八十卷本《华严经》的"四十二字门",撰成了一套"华严字母"唱诵仪。..

发布时间:06-11

常识 | 闻知诸法 闻遮诸恶

由闻知诸法,由闻遮诸恶,由闻断无义,由闻得涅槃。——《听闻集》偈句   在佛经中,我们经常能看到释迦牟尼佛说:"谛听谛听,善思念之。"听经闻法,如法思维,当下就能获得殊胜的功德利益。佛陀在世时,一部经听完后许多人都会证果。所以,作为一个佛弟子,听经闻法是非常重要的。《听闻集》列举了听闻佛法..

发布时间:06-11

每日一偈 |《四十二章经》第三十五——垢净明存

《佛说四十二章经》第三十五章 垢净明存佛言:如人锻铁,去滓成器,器即精好。学道之人,去心垢染,行即清净矣。  本章指出,要明心见性,首先须去除心的垢染。   如何断除世间爱欲、烦恼的方法。六根常执外缘,难以舍弃染污,是解脱证果最大的障碍。该如何修行才可速证道果?   譬如有人冶炼铁器,欲做器具,先须反..

发布时间: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