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论坛 | 华严因陀罗网与互联网

释本性   法界观是中国华严宗理论系统的基石,华严教义"十玄门"中的"因陀罗网境界门",是用因陀罗网明珠的互摄互入、互相映现重重无尽,来描述世界万事万物互相关联、互相影响的真相,显示事事圆融无碍的法界最高境界。  因陀罗网与互联网:一切互相关联、互相影响   《华严经》中出现的"因陀罗网"一词,比"互..

发布时间:05-24

学处 | 《华严经》的内容和结构

依《华严经》中所说,释迦世尊,最初成就无上正觉,用二十一天的时间,开演华严。世尊唯显佛境,开示一乘佛法。   武则天盛赞华严是诸佛之密藏,如来之性海。恰如其分,真实不虚。 博大精深,经中之王;一乘大教,唯显佛境;一心诸法,本具本作;因果一统,法界缘起;理事圆融,不可思议;最后终结,导归极乐。 《华严经..

发布时间:05-22

每日一偈 |《四十二章经》第二十一——名声丧本

《佛说四十二章经》第二十一章佛言:人随情欲,求于声名。声名显著,身己故矣。贪世常名而不学道,枉功劳形。譬如烧香,虽人闻香,香之烬矣,危身之火而在其后。 【人随情欲,求于声名。声名显著,身已故矣。】  凡夫常因情欲蒙蔽真智,而汲汲于追求声名。但是,劳碌一生所换来的声名,究竟对人有什么好处呢?   人生无..

发布时间:05-22

学处 | 华严海会 佛陀十次放光说法

毘卢遮那佛在华严海会上从头至尾未曾开口说话,而是十次放光说法,以"光"作为语言,与菩萨进行对话。  菩萨承受如来之光后,再下展救度众生的行动。因而"光"是其中的介质,沟通了圣凡二界,使如来之果德与菩萨之因行,在全体法界中充分地传达。  毘卢遮那佛从身体不同部分放光,表示不同的法义,切入正理起行,究竟..

发布时间:05-22

每日一偈 |《四十二章经》第二十——推我本空

《佛说四十二章经》第十八章 推我本空佛言:当念身中四大,各自有名,都无我者。我既都无,其如幻耳。  这一章教我们要以"四大假合"观人身,才能了解幻化的法门。前一章讲境界的幻化,但是人的智识深受世间物质所迷转,要他看破"世间一切物质都是幻化"非常困难,所以本章进一步提出要"观身幻化"。   我们的身体是..

发布时间: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