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常识 | 佛陀说法 四悉檀原则(二)

悉檀,梵语Siddhanta,意为成就。共包括世界悉檀、为人悉檀、对治悉檀,第一义悉檀四个方面的内容。四悉檀,是佛陀说法的四种范畴和遵循的原则,也是佛陀度生的四种方法。四悉檀的意义在于称机说法。2、为人悉檀   所谓为人悉檀,是指佛陀在讲经说法时,为了使信众能得到利益而根据不同的对象说不同的法。如果是在家众,..

发布时间:02-24

常识 | 佛陀说法 四悉檀原则(一)

佛陀是宇宙人生的彻悟者。他所觉悟到的真理是甚深极甚深,难通达极难通达的诸法实相。据佛教的原始经典记载,佛陀是放弃了六年苦行之后在在菩提树下趺坐第四十八天,这天晚上,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他默坐金刚座上,示现种种禅定境界,遍观十方无量世界和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一切事情,洞见三界因果,第四十九天凌晨,明星出..

发布时间:02-24

常识 | 世间什么最快乐

佛在世时,一天有四个新学比丘讨论"世间以何为最快乐"的问题。  甲说:"春情美景,百花争妍,身游其间,最为快乐"。  乙说:"宗亲冥会,大吃特吃,最为快乐。"  丙说:"多积财宝,富贵做人,最为快乐。"  丁说:"妻妾满堂,夸耀乡里,最为快乐。"   四人各执己见,争论不休,则刚被佛听见。佛告诫他们..

发布时间:02-13

每日一偈 | 人间好时节

《颂平常心是道》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宋·慧开禅师  这首朗朗上口的优美诗偈,饱含了深刻的人生哲理。春天有百花齐放,秋天有当空皓月,夏天清风袭人,冬天皑皑白雪。如果没有忧思悲恐惊缠绕心田,那么每一天都是人间最美好的时刻。   世间一切原本..

发布时间:02-13

参禅 | 第一义谛 无言之教

《碧岩录》中有一则公案:世尊一日升座,文殊白槌云:"谛观法王法,法王法如是。"世尊便下座。在这里,文殊菩萨白槌的意义重大。  文殊菩萨在世尊升座之时打槌,众以为说法之始。然,世尊未说一字就下座了,明摆着已经"说法毕",所以文殊这一槌,又是结槌。后来此则公案在禅林之中被称为无言之教,表示第一义谛乃不立..

发布时间: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