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寺院公告

放生预告:2018年12月21日灵隐寺放生祈福法会

▲丰子恺《护生画集》  "放生"典出于大乘佛经,放生的根据,最为佛教徒所熟悉的,有两部经。一是《梵网菩萨戒经》,其中提到:"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业,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无不从之受生。是故六道众生皆我父母,而杀而食者即杀我父母亦杀我故身。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风,是我本体,故常行..

发布时间:12-01

“灵鹫飞来”—— 杭州佛教艺术探微活动报名

本周末浙江云林书院将组织"灵鹫飞来——杭州佛教艺术探微"文化走读活动,这也是"探寻历史文脉,走读东南佛国"主题系列活动的第三期。   "灵鹫飞来"走读路线,途径飞来峰造像、灵隐寺,沿山拾级而上至永福、韬光二寺,探佛教艺术之美,观钱塘湖山胜境。此次活动还将联合浙江飞来峰艺术研究中心(筹),为..

发布时间:11-22

11月24日灵隐寺周末讲经预告 《金刚经》

《金刚经》全称《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一卷,印度大乘佛教般若系经典。《金刚经》是释迦牟尼佛在世时与长老须菩提等众弟子的对话纪录,由弟子阿难所记,是大乘佛教重要经典之一,为出家、在家佛教徒常所诵持。《金刚经》传入中国后,自东晋到唐朝共有六个译本,以鸠摩罗什所译《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最为流行。▲董其昌书法《..

发布时间:11-21

2018年11月22日灵隐寺放生祈福活动预告

▲丰子恺《护生画集》  佛教是一个注重培养慈悲心、主张非暴力的宗教,佛门第一戒即为戒杀,佛经中讲述佛陀及其弟子过去生中放生护生的故事极多。尤其是大乘佛教,认为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无量劫中同为六亲眷属,强调要普度众生极力宣扬戒杀茹素、放生护生。这些与儒家所谓"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己所不欲,勿施于..

发布时间:11-15

周末讲经预告——“十二大愿,饶益有情”略说《药师经》

杭州灵隐寺药师殿是单层重檐歇山顶式的大殿,于1993 年正式开光。殿中莲台座上结跏趺坐的是药师佛,左边站立的是日光菩萨,手托太阳,象征着光明;右边站立的是月光菩萨,手托月亮,象征着清凉。药师佛、日光菩萨、月光菩萨合称为"东方三圣"。  药师佛又作药师如来、药师琉璃光王如来、大医王佛、医王善逝、十二愿王。..

发布时间: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