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门龙象

纪念|十月廿三 禅宗五祖弘忍大师圆寂日——是何姓?是佛性

岩松未老 娘胎已托笑倒松巢 千岁玄鹤处生往还 如云赴壑伟哉仪风 寄与玄学五祖弘忍大师,俗姓周,蕲州黄梅人。据《五灯会元》卷一记载,他的前世是破头山中的栽松道人。栽松道人曾经问道于四祖道信(四祖当时正驻锡于破头山):“法道可得闻乎(您宣扬的禅法,我能够听闻吗)?”四祖回答说:“汝已老,脱(倘或)有闻,..

发布时间:12-05

纪念|十月十七 永嘉玄觉禅师圆寂日——自从认得曹溪路 了知生死不相关

农历十月十七永嘉玄觉禅师圆寂日鉴在机先 气吞佛祖振锡而来 适逢其主机用超越 如缚猛虎一宿便归 别开门户永嘉玄觉禅师,六祖慧能大师之法嗣,俗生戴,温州人。玄觉禅师童年即出家。博通三藏,精于天台止观法门,日常于四威仪中,常住禅观。后因读诵《维摩诘经》,发明心地,但没有人为他印证。一个偶然的机会,六祖慧能..

发布时间:11-29

纪念|十月十五 禅宗三祖僧璨大师圆寂日——将罪来 与汝忏

农历十月十五禅宗三祖僧璨大师圆寂日身缠风恙 非世所医觅罪不得 迸出顶珠空山高照 宝印全提道嫌拣择 早落阶梯三祖僧璨禅师,姓氏及籍贯不详。据史料记载,他最初以白衣的身份拜谒了来舒州司空山避难的二祖慧可祖师,并得到祖师的点拨、印可和传法,成为禅宗的三祖。初祖达磨传法给二祖之后,自于少林托化西归,二祖慧可..

发布时间:11-27

纪念|十月十二 实叉难陀三藏圆寂日——《华严经》和《地藏经》的翻译者

唐代实叉难陀三藏法师(652—710),梵名Sikshananda,又作施乞叉难陀,译作学喜、喜学,于阗人,善大、小二乘,旁通异学。他最为人们所熟知的身份,便是《八十华严》和《地藏经》的译者。《华严经》全称《大方广佛华严经》,是释迦牟尼成道后之第二七日,于菩提树下为文殊、普贤等大菩萨所宣说之自内证法门,内容记述佛陀..

发布时间:11-24

纪念|十月十一 憨山大师圆寂纪念日——受天子之钳锤 为佛祖之标榜

2023/11/23 憨山大师圆寂纪念日威威堂堂,澄澄湛湛。不设城府,全无厓岸。气盖乾坤,目撑云汉。流落今事门头,不出威音那畔。无论为俗为僧,肩头不离扁担。若非佛祖奴郎,定是觉场小贩。不入大冶红炉,谁知佗是铁汉。只待弥勒下生,方了这重公案。——憨山老人自赞憨山大师(1545-1623),俗姓蔡,名德清,字澄印,全椒人..

发布时间: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