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人间四月食素天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4-26 19:36

四月的春天,灿烂光辉。樱花、海棠花、桃花、杏花、李花、紫荆花……开放得灿灿然,悠悠然,给四月的风景涂上五彩的颜色。


时光如流水,转眼就到了四月的最后一个星期,都说人间四月是最美丽的季节,在这样的花满人间的季节,一定是要吃素的呀。


心里有光,素食三餐。


-本日食单-

香干炒芹菜 

素炒荷兰豆

槐花土豆饼

早起半小时

-香干炒芹菜 -


中医认为,芹菜味甘苦而性凉,有清热解毒生津的功能,可以明显缓解因为气候干燥、上火等原因引起的口干舌燥。


经常肝火过旺、皮肤粗糙及失眠、头疼的人可适当多吃些芹菜。


芹菜中含有一种成分叫做芹菜素,有助于扩张血管,从而达到辅助降低血压的作用。


在常见的蔬菜中,芹菜的纤维素含量非常高,这些纤维素有助于通便,缩减代谢后产生的有害物质堆积在肠道的时间,降低患肠癌的风险。


当芹菜中大量的纤维素和矿物质进入肠道后,有较强的饱腹感,可以间接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起到调节血脂的作用。


芹菜中钙、磷含量较高,可帮助增强骨骼健康。它的粗纤维使我们在咀嚼的过程中,刺激唾液分泌,去除部分牙垢,自然达到抗菌防龋固齿效果。

材 料

芹菜350克、香干6克、姜2片、花椒2克、盐适量、鲜蔬粉1克、生抽5克、红椒半个、花生油20克


做 法

1、芹菜把叶摘掉后洗净,切成段,姜切丝2、把香干和红椒冲洗干净后,用刀切成细条

3、芹菜焯水备用

4、另起锅烧热,入油,小火炸香花椒,把花椒捞出不用

5、入姜丝炒香,再放入香干,大火翻炒均匀

6、加入生抽翻炒均匀

7、加入焯水的芹菜和红椒丝

8、调入盐和鲜蔬粉炒匀即可


-素炒荷兰豆-


荷兰豆主要吃的是它的豆荚,其中含有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都属于水溶性维生素,不怕多吃,可以帮助控制体重;除此之外,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帮助降低胆固醇,促进大肠的蠕动,能够清肠通便,去脂减肥。


荷兰豆和四季豆一样,含有大量的皂素和血球凝集素,需要煮熟才能吃。未煮熟食用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


材 料

荷兰豆适量、胡萝卜半根、荸荠5个、姜丝适量、辣椒3个、生抽适量、盐适量


做 法

1、荷兰豆一个个片开,胡萝卜、荸荠都切片

2、炒锅内放花生油烧热,入花椒、辣椒、姜丝炒香

3、荷兰豆片、胡萝卜、荸荠片放炒锅内翻炒

4、倒入适量生抽翻匀

5、出锅前放半匙盐调味就可以了


-槐花土豆饼-


槐花具有消炎除燥、保护心血管等功效。


槐花吃法很多,可根据花开的程度,选择煎炒、做汤、做馅,是既可作家常小菜,又可登大雅之堂,上得了台面的一道时令佳蔬美味。



材 料 

槐花、土豆、油、盐、黑胡椒


做 法

1、槐花去花梗,用盐水洗净,入沸水焯20秒捞出,过一下冷水,沥干水分备用

2、土豆洗净、去皮,蒸熟后捣成泥

3、将土豆泥、槐花混合,调入盐、黑胡椒

4、锅中放油,将槐花土豆泥做成饼状,放入锅中煎至两面金黄,即可


早起半小时。


春分之后,白天日照时间逐渐延长,人也应相应缩短睡眠时间,所以谷雨前后,应调整作息,可适当早起半个小时左右。卧室可换一个略透光的窗帘,天一亮便起床,做些户外锻炼,有助阳气生发。


如果白天感到困乏,可睡午觉来养精神,午饭后半个小时再午睡,午睡时间半小时为宜,不宜超过1小时。最好能够躺下平卧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