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兴味萧然似野僧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5-10 08:50

我素食至今已七年了,一向若无其事,也不想说什么话。这会大醒法师来信,要我写一篇“素食以后”,我就写些。


我看世间素食的人可分两种,一种是主动的,一种是被动的。我的素食是主动的。其原因,我承受先父的遗习,除了幼时吃过些火腿以外,平生不知任何种鲜肉味,吃下鲜肉去要呕吐。三十岁上,羡慕佛教徒的生活,便连一切荤都不吃,并且戒酒。我的戒酒不及荤的自然:当时我每天喝两顿酒,每顿喝绍兴酒一斤以上。突然不喝,生活上缺少了一种兴味,颇觉异样。但因为有更大的意志的要求,戒酒后另添了种生活兴味,就是持戒的兴味。


在未戒酒时,白天若得两顿酒,晚上便会欢喜满足地就寝;在戒酒之后白天若得持两会戒,晚上也会欢喜满足地就寝。性质不同,其为兴味则一。但不久我的戒酒就同除荤一样地若无其事。我对于“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一类的诗忽然失却了切身的兴味。但在另一类的诗中也获得了另一种切身的兴味。这种兴味若何?一言难尽,大约是“无花无酒过清明”的野僧的萧然的兴味罢。


——丰子恺《素食以后》


-本日食单-

松仁玉米

海带豆腐汤

红豆花卷馒头


-松仁玉米-


玉米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利湿、开胃益智、宁心活血的作用。玉米油中的亚油酸能防止胆固醇向血管壁沉淀,对防止高血压、冠心病有积极作用。


此外,玉米还有利尿和降低血糖的功效,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玉米中所含的黄体素和玉米黄质可以预防老年人眼睛黄斑性病变的发生。



材 料

甜玉米、胡萝卜、黄瓜、松子、盐、糖、食用油


做 法

1、甜玉米,全部剥下备用

2、松子剥干净备用,黄瓜和胡萝卜切小丁

3、玉米和胡萝卜提前煮一下,放一点点盐,盐能很好带出玉米的清甜来

4、煮好的玉米胡萝卜沥干水备用

5、锅里放少量油,放入玉米和胡萝卜翻炒

6、黄瓜爱出水,最后放

7、调入一点点盐,再一点点糖,炒匀立即出锅


-海带豆腐汤-


海带味咸,性寒,具有消痰平喘、排毒通便的功效。


海带的碘化物被人体吸收后,能加速病变和炎症渗出物的排除,有降血压、防止动脉硬化、促进有害物质排泄的作用。


同时,海带中还含有一种叫硫酸多糖的物质,能够吸收血管中的胆固醇,并把它们排出体外,使血液中的胆固醇保持正常含量。


材 料

豆腐200克、海带1片、盐适量


做 法

1、豆腐切小块,海带洗净切小片

2、起锅注入水,加入豆腐海带

3、大火煮开后,将所有食材煮至你喜欢的软烂度

4、最后可以加少许盐调味出锅即可


-红豆花卷馒头-


研究表明,红豆富含膳食纤维、钾、镁、磷、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物质,特别能补充夏季流汗丢失的钾,心肾功能不好的人尤其适合吃红豆。


中医认为,红豆具有清热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肿、通气除烦的功效,有利于夏季消水肿。


一般来说,红豆煮汤、熬粥均可,也可以和绿豆一起熬煮。红豆还可以与大米一起煮红豆饭,能增加粗粮的摄入量。



材 料 

面粉500g、红豆500g、水250ml、酵母5g、玉米油10g、盐2g、泡打粉(可以不用)2g


做 法

1、红豆洗净用压力锅压熟,放凉备用

2、水里加入酵母搅拌均匀

3、面粉里加入其它的材料拌匀

4、用酵母水和面,和好面放在温暖处发酵40-60分钟

5、把面团排气分成大小差不多的剂子,分别团圆

6、擀开包上红豆,再捏合封口,按扁后擀成椭圆形

7、再卷成卷儿,放在笼里醒20分钟。冷水开蒸上汽后20分钟,闷3分钟即可

8、每一层都有红豆,香软甜,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