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处|你知道《华严经》中描述的世界是怎样的吗——《华严经》中的世界观(上)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6-14 08:42

现实生活中,一提到“世界”,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或是浩瀚无尽的宇宙空间,或是纷争扰攘的国际局势,又或者是“精神世界”、“内心世界”、“世界观”这种带有明显主观意识的词语。可是你知道吗:早期的汉语并没有“世界”一词,这个词是随着佛经的翻译而进入汉语并被广泛运用的。


梵语路迦,翻译成中文的世界,其实世、界二字各有含义:为迁流之义,指过去、现在、未来这三世的迁流;谓界畔,指东、南、西、北,以及四维上下各方国土的划分。

《楞严经》中就有这样的解释:“世为迁流,界为方位。汝今当知:东、西、南、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上、下为界;过去、未来、现在为世。”


如用现在的话来说,世表示的是时间,界表示的是空间,将时间与空间组合在一起,便是佛教中“世界”一词的含义了。而这个“世界”,也是一切有情众生所依止的国土。

既然是有情依止之国土,众生无量无边,国土自然也有种种不同,所以我们经常会在朝礼寺院时,或者研读佛经时,接触到西方极乐世界、娑婆世界、东方净琉璃世界等等名词,这就是不同世界的称号各异。


通过这些名称,我们就可以知道佛教的世界观中宇宙范围之宏大、世界种类之繁多,远非古代中国天圆地方的认知可以比拟。随着近代以来科学技术的昌明和人类对太空的不懈探索,我们越来越有理由相信:佛教对世界的认知并非臆想和杜撰,而是佛陀基于自己圆照法界的佛眼如实观见的。

那么,佛教中,尤其是《华严经》中的世界观究竟是怎样的呢?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在《华严经》中又是如何被描述的呢?这还要先从《华严经》中的华藏世界说起……


据《华严经·华藏世界品》记载,华藏世界是释迦如来真身毗卢舍那佛,乃至一切诸佛报身净土的通名,与娑婆世界、极乐世界不同,是一切世界的总称。华藏世界最下为风轮,风轮之上有香水海,香水海中生大莲华,此莲华中包藏微尘数的世界,故称莲华藏世界,华藏世界就是莲华藏世界的略名。

诸佛如来有法身、报身、应化身这三身。像我们熟悉的本师释迦牟尼佛就是应化身,而他所对应的法身便是毗卢遮那佛、报身便是卢舍那佛。凡是诸佛报身的净土,都具足有十八种圆满,这十八种圆满中的第十八种便是依持圆满,也就是指报身佛的莲华藏世界。


《八十华严》第八卷云:“尔时普贤菩萨告大众言:诸佛子!此华藏庄严世界海是毗卢遮那如来往昔于世界海微尘数劫修菩萨行时,一一劫中亲近世界海微尘数佛,一一佛所修净世界海微尘数大愿之所严净。


在这之后,《华严经》用了第八、九、十三卷经文来详细介绍华藏世界,这三卷经文合在一起,便是《华严经》的第五品〈华藏世界品〉。下面,我们就根据〈华藏世界品〉中的描述,用五张图来具体说明华藏世界的种种情形。


按照从大到小的次第,首先是第五图,也是五张图中范围最大的一张。

 · 第五图 ·   各十百世界种形状安立图

在十方微尘数华藏世界的最下是须弥山微尘数的风轮,其中最下方的第一重风轮名叫平等住,能够执持其上一切庄严;乃至最上一重的风轮,名叫殊胜威光藏


殊胜威光藏风轮之上,是普光摩尼香水海,由殊胜威光藏风轮执持着;普光摩尼香水海上出莲花,名种种光明蕊香幢,也就是总的大莲华。


莲花之上满中都是香水海,这是大幢上的总香水海;而在莲花的四周围则是金刚轮围山,这些金刚轮围山环绕着种种光明蕊香幢的边缘,围住了其中的香水海。


在种种光明蕊香幢上的总香水海中,有十不可说佛刹微尘数香水海,也就是大莲华上的总香水海中还有各别的香水海。在这一一香水海中,各有世界种。一一世界种上,各有二十重华藏世界,次第安立,佛刹重重相连,奇妙无比,广博严净。


第五图中所描述的便是这样一种景象,因此第五图也叫作周围各十百世界种形状安立图

 · 第四图 ·   右旋绕十世界种图

其次是第四图,也就是第五图中最中央的十一个二十重华藏世界,称为右旋绕十世界种图


这十一个世界种,都安立在普光摩尼香水海中的种种光明蕊香幢上。种种光明蕊香幢上有十不可说世界微尘数的别香水海,一一别香水海各有别莲华幢,其上安立世界种。一一世界种,或作须弥山形,或作江河形,或作诸庄严等形,都在此世界海中分布而住。


其中最中央的别海名叫无边妙华光香水海,对应的莲华幢名叫摩尼王莲华,也就是我们在第四图中看到的正中央的莲华幢和香水海。而在摩尼王莲华幢内,有世界种,名遍照十方炽然宝光明世界种,简称叫做普照十方种


右旋围绕着遍照十方炽然宝光明世界种和无边妙华光香水海的,共有十个世界种和对应的香水海,其名称也都明确列在图中,兹不赘述。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