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示|谛闲法师:若念念在佛,即时时请佛住世——普贤十大愿王别释之随喜功德至常随佛学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8-16 08:48

戊、随喜功德愿


第五大愿:随喜功德。此四字扼要在之一字,德作得释,即从功行上心得也。


凡人一生所作事,不自检点,都糊涂自了,急宜摄心仔细思之,从六根门头参透,功过孰多,得失孰多?较量过后,痛下警察悔改工夫始可。不尔,便从糊涂生来,从糊涂死去。一生不明因果,忽略功德,从身口意积成种种罪业。举足动步,莫非是罪;伸口胡言,莫非是辜。此之谓可怜愍者!所以菩萨随喜而作功德。

功德分二种说:一、世间法,为有漏功德。如慈善业,造桥修路斋僧建寺等,庆悦赞叹,不生烦恼是。二、出世间法,为无漏功德。了生脱死,广修六度是。但世间功德为有漏,出世功德为无漏。倘能随喜而修,以世间一切之因,回向无上菩提,亦可转有漏为无漏矣


是故遇诸公益事,有力则助力,无力则赞叹。切实量力,随喜而修。世上有何嫉妒,更有何争斗哉?有等颠倒凡夫,对诸功德,非唯不随喜,且心生破坏;此因业障深重,当代念佛为之忏悔也。


现今提倡净土法门,亦是了生脱死功德。对善信者,从而策励之;对未信者,从而称扬之;亦为普贤菩萨随喜之功德。所以随喜净土法门,当称扬弥陀功德。古德云:“不用三祇修福慧,但将六字出乾坤。”我能随喜净土功德,此即先德所谓见贤思齐者也。

己、请转法轮愿


第六大愿:请转法轮。凡夫肉眼所见甚近,不能见远。初见道位须陀洹,能断三界八十八使见惑,仅见一四天下。二果修道位斯陀含,能断欲界九品思中前六品尽,得见中千世界。三果修道位阿那含,能断欲残思尽,进断上八地思,则见大千世界。无学道位阿罗汉,能断见思俱尽,始见三千大千世界。初地菩萨,能断一品无明,则见百三千大千世界。乃至十地菩萨,能断十品无明,则见千千万三千大千世界。普贤位同等觉,则见十方世界。夫所见之眼界有差别,则所转之法轮有不同也。


说法如转轮,不信佛法,心无主宰,胡思乱想,曷能去恶向善,转凡成圣,作随喜功德哉?譬若谷然,入舂去壳,方成白米;米之洁白,虽本生成,然非辗转,不能出见。吾佛说法,一句一句,皆从心中露出;大众闻法,一句一句入身,皆转入心中,而成妙法矣。


现时释迦已成佛,弥勒未降世,究从何请?即山僧到此说法,因诸大居士之请,对大众说十大愿王,以了无边生死之苦;我代佛说法,即转法轮也。诸大居士之请,即请转法轮也。大众当深信无上清净心,在闻法时,始显然出现,为来日随喜而生功德。今日之请转法轮,诚有无量之功德也。

庚、请佛住世愿


第七大愿:请佛住世。凡夫徒执佛说涅槃经后即入灭,以为佛已舍世,曷能请佛住世?不知请佛住世,即请自己佛;是心作佛,即心即佛也。夫众生心净,见佛常住;众生心垢,见佛舍命。是故佛之常住与否,皆众生心之净染相应。吾人若念念在佛,即时时请佛住世。勤修六字,则净念相继,吾佛则当然显见


辛、常随佛学愿


第八大愿:常随佛学。吾佛广说法华,普度众生,先觉也;众生闻法,广修佛事,以了生死,后觉也。凡夫若无普度大力量,当善治一家,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此与孔圣大学之道亦相融合,为入世法所不可缺焉。夫自利然后能利他,常诚心托佛,从因至果,引得心智,随之而学。常常如在,始终不变,即常随佛学之大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