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处|十方三世一切诸佛 我皆随学无有疲厌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8-01 09:54

普贤菩萨十大愿王第八大愿即是“常随佛学”,常是恒常,拣非短暂而是永恒;随是随顺,拣非违逆。自今生开始,直至成佛,生生世世,常随顺于佛所说的道理,绝不违背佛的宗旨。


常随佛学,即是永远恒常随顺于佛,学佛之所学,行佛之所行,以佛心为己心,以佛志为己志,学佛的思想与意志,学佛的修因与证果,学佛的功德、智慧与慈悲,学佛济物利生,舍己为人的种种德行,甚至难行难忍的事,亦应学习,时刻约束身心,时刻策励自己,向佛学习。


佛是我们的师长,我们是佛的弟子。为弟子的必须随着师长学,而且要常常随着师长学,这样才能学得成功。如本师释迦牟尼佛,从初发菩提心,即精进不退。为尊重佛法,不惜身命。经过种种难行的苦行,及至成佛之后,常时说法,利益一切众生,最后示现入涅槃。这都是给我们留下的榜样,我们要随着学,才是正因,才是真修。如是乃至十方三世一切诸佛,我皆随学。

世尊行菩萨道时,到十方世界参学,尽行诸佛道法,令权智满足,勇猛精进,成就甚深未曾有法,又实智圆具,以权智下化,无生不度,以实智上求,无佛不成。如是权实二智,吾人应跟佛学。


如娑婆世界毗卢遮那如来,从初发心,精进不退,以不可说不可说身命而为布施。世尊因地为最胜仙人时,世无佛法,仙人渴仰法,魔王来试曰:“我有佛偈,汝能剥皮为纸,析骨为笔,刺血为墨,当为汝说。”


仙人欢喜,即时剥皮析骨刺血,魔王见已,愁忧遁去。仙人发大誓:“我今为法,不惜身命,剥皮为纸,刺血为墨,析骨为笔,为众生故,志诚不虚,余方世界,有大慈悲能说法者,当现我前。”


作是语时,东方去此三十二刹土有佛国土名普无垢,国中有佛号净名王,忽住其前,放大光明,照最胜身,苦痛即除,平复如故,佛即广说集一切福德三昧,最胜闻法,得无碍辩,佛说法已,还复不现。最胜仙人得辩才已,为诸众生,广说妙法,令无量众生,住三乘道,经千岁后,尔乃命终,生净名王佛普无垢国,由敬法故,今得成佛。


世尊为重法故,不惜身命,何况王位城邑聚落,一切所有。乃至树下成大菩提,示种种神通,起种种变化(放光现瑞、雨华动地、分形散影),现种种佛身(丈六身、千丈身、自受用身、他受用身、变化身),处种种众会(菩萨众会、声闻众会、辟支佛众会、转轮圣王众会、刹利婆罗门长者居士众会道场),以圆满音,随其乐欲,成熟众生,乃至示现入大涅槃,如是一切,我皆随学。


我们践行常随佛学,不仅随娑婆教主本师释迦牟尼佛学,同时随尽法界、虚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刹所有尘中一切如来学。虽然说佛佛道同,但这只是就佛所证的真理而言,至于诸佛的愿力,诸佛的悲心,诸佛的胜行,诸佛摄取众生的方便,则各有特色,皆值得学习。


尽法界虚空界十方三世佛,我皆学习,圆满如来一切功德,如是虚空界尽,我愿无尽,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此随学无有穷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意语三业清净,无有疲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