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处|我常随顺诸众生 尽于未来一切劫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8-05 08:42

普贤菩萨十大愿王第九大愿“恒顺众生”,即是恒常随顺众生种类根性,以利益之,成就之。


对于十方刹海一切众生,皆以普贤愿力,于彼性情随顺而化度之,执劳待役而承事之,饮食衣服卧具汤药而供养之,如父母师长而敬奉之。我不敢轻众生,众生皆当作佛,若见有病者为作良医,若见娱入邪途示其正路,若入生死暗夜为示涅槃光明,若缺财法则示衣里明珠。仔细研究,恒顺众生的大愿包含有三个层次的意义。


第一,如经云“菩萨若能随顺众生,则为随顺供养诸佛。若于众生尊重承事,则为尊重承事如来。若令众生生欢喜者,则令一切如来欢喜。”


读了这段经文,可以知道,恭敬供养众生是为令一切如来生欢喜的。但这不是最重要的道理,这只是如来的方便说法,渐次引导我们来恭敬供养众生的。


我们身为凡夫弟子,只知道恭敬供养如来,而不知道恭敬供养众生。因此,如来方便诱导说:凡是欲令如来生欢喜者,必须先令众生生欢喜。众生皆大欢喜了,如来自然欢喜了。换句话说,如果我们不肯恭敬供养一切众生,只肯恭敬供养一切如来,则一切如来不会生欢喜的。

第二,如经云“诸佛如来以大悲心而为体故,因于众生而起大悲,因于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觉。”


成等正觉是果,发菩提心是因,愿成佛果者,须先发菩提心。菩提心由何生起呢?是由大悲心生起。是故大悲心乃诸佛之本体。再进一步研究,诸佛由何生起大悲心呢?是由于观见众生受苦之故。于是由大悲心而发上求下化之菩提心,由菩提心之因而得成佛果。


推本寻源,诸佛之所以成佛者,实因于众生。如是而论,众生乃是诸佛的恩人了。我们为什么要恭敬供养诸佛呢?因为诸佛是我们的恩人。因此,既然要报佛恩,尤应报众生恩。恭敬供养众生,并不是专为了讨诸佛的欢喜的,实在是为了报众生之恩。

第三,经云“譬如旷野沙碛之中,有大树王。若根得水,枝叶华果,悉皆繁茂。生死旷野,菩提树王,亦复如是;一切众生而为树根,诸佛菩萨而为华果。以大悲水,饶益众生,则能成就诸佛菩萨智慧华果。何以故?若诸菩萨,以大悲水,饶益众生,则能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是故菩提属于众生。若无众生,一切菩萨终不能成无上正觉。”


菩提觉道,譬如一株大树,菩萨所修的六度万行,譬如树上开的花,诸佛所证的无上正觉,譬如树上结的果,一切众生,则譬如是树的根,足见众生的重要性了。如果这株菩提树没有根,则自然不能开菩提之花,结菩提之果了。


因此,菩萨须发大悲心,饶益众生,譬如以水常常滋润树根,则枝叶华果,悉皆繁茂了。如果没有众生,不见众生苦,何能发起菩提心来呢?如果没有众生,又到什么地方去修六度万行呢?不发菩提心,不修菩萨行,则是没有成佛之因;既无成佛之因,何有成佛之果呢?因此,菩提属于众生,我们必须要报众生恩,要恭敬供养一切众生。


需要注意,恒顺众生是随顺众生种类根性,以佛法利益之,成就之,令一切众生悉皆成佛,方可圆满恒顺众生的大愿。倘若只以世间法恭敬之,供养之,而众生得不到佛法的利益,不能出离生死苦海,怎能算是报众生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