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三祖僧璨大师悟道因缘

编辑: 日期:2013-07-11 21:35

三祖僧璨禅师法相

     三祖僧璨禅师,姓氏及籍贯均不详。史料只记载,他最初以白衣的身份拜谒了北方前来舒州司空山(今安徽岳西县西南店前镇)避难的二祖慧可祖师,并得到祖师的 点拨、印可和传法,成为禅宗的三祖。

     关于三祖悟道的因缘,灯录中是这样记载的: 初祖达磨传法给二祖之后,自于少林托化西归,二祖慧可于是一边随宜传法,度化众生,一边寻求法嗣,以付祖衣。北周武毁佛期间,二祖与林法师为伴,护持经像,隐藏民间,并一度南下到舒州司空山隐居(后人在此处建有二祖师,元时被毁,现存有二祖石窟的遗迹)。在隐居的时候,也就是到了天平二年(535),二祖遇见了僧璨。

    僧璨当时是个居士。关于他的身世,《楞伽师资记》用了八个字来概括--"罔知姓位,不测所生。当时僧璨已经四十多岁了,并且得了很厉害的风疾。 僧璨前来礼拜三祖,可能跟他身染重病有关。病苦的折磨使他感觉到自己罪障深重,必须彻底忏悔。

    于是他问二祖:弟子身缠风恙,请和尚忏罪。二祖回答道:将罪来,与汝忏。僧璨沉吟了很久,回答道:觅罪不可得。二祖道:与汝忏罪竟,宜依佛法僧住(既然如此,我已经把你的罪障忏悔净尽了。从今以后,你当归依三宝,过出家人的生活)僧璨又问:今见和尚,已知是僧。未审何名佛法(你让我依三宝而住,关于僧,我今天见到了和尚,已经明白了它的含义,不用问了,但是,我还不明白佛和法的 含义)二祖道:是心是佛,是心是法,法佛无二,僧宝亦然(是心即佛,是心即法,佛与法一体不二,心外无法,心外无佛,僧宝亦复如此,佛、法、僧三宝,皆依一心 而立,同体而异名,非内非外)

     僧璨听了祖师的开示,言下心意豁然,欣喜道:今日始知罪性不在内,不在外,不在中间,如其心然,佛法无二也(今天我才明白罪性并不是一个实有,它既不在心内,又不在心外,又不在心的中间,它当体即是心的幻用,其性本空,觅之了不可得。就象吾人的心性本空能生万法一样,佛法原来是不二的,并非在心之外另有 一个佛与法)

    二祖听了僧璨的回答,非常器重他,并当即为他剃发,收他为弟子,说道:是吾宝也。宜名僧璨。三祖的法号僧璨就是这么来的。僧璨禅师悟道的当年三月十八日,即前往光福寺受了具足戒,从此以后,他的风疾也渐渐地好了,并侍奉祖师两年多的时间。

    有一天,二祖告诉僧璨禅师道:菩提达磨远自竺乾(印度的别名),以正法眼藏并信衣(指金襴袈裟,释迦佛传下的用以表示正法法脉之所在的证信之物)密付于吾,吾今授汝。汝当守护,无令断绝。听吾偈曰:

    本来缘有地,因地种华生。 本来无有种,华亦不曾生。

    说完把祖衣交给了僧璨禅师,并叮嘱:汝受吾教,宜处深山,未可行化,当有国难。僧璨禅师道:师既预知,愿垂示诲。二祖道:非吾知也。斯乃达磨传般若多罗悬记云心中虽吉外头凶是也。吾校年代,正在于汝。汝当谛思前言,勿罹世难。然吾亦有宿累,今要酬之。善去善行,俟时传付(不是我预知有法难,而是达磨祖师传下来的般若多罗尊者所说之悬记--‘心中虽吉外头凶’--中所预言。我根据年代推算,当发生在你所处的时代,你要好好思维我前面所讲的,不要陷入这场法难。我前世负有宿债,现在是该前往偿还的时候了。你要好生保重,以待机缘成熟,好把祖师的禅法和信衣传下 )

    二祖付法完毕,即离开司空山,前往邺都酬债。僧璨禅师于是谨遵师旨,没有急于出来大肆弘扬祖师禅法,而是韬光养晦,往来于司空山和皖公山(今安徽潜县西 )之间,过着一种隐修的生活,长达十余年。

    在这期间,僧璨禅师只有道信禅师一个弟子。据《楞伽师资记》记载,璨僧师隐思()空山,萧然净坐,不出文记,秘不传法,唯僧道信,奉事粲十二年。三祖僧璨大师寂于隋大业二年(606)。入寂前,僧璨禅师曾告诉大众云:余人皆贵坐终,叹为奇异,余今立化,生死自由(别人都把坐着入灭看得很重,认为 这样的走法希有难得,我则不然,我今天要站着走,以示生死自由)",说完,便用手攀着树枝,奄然而化。后谥鉴智禅师

    三祖僧璨在世的时候,虽然没有公开弘扬祖师禅法,但是他为后人留下的《信心铭》却对后世禅宗的发展,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通过这篇短短的文字,我们既可以了解三祖当年的所悟所证,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树立起修习祖师禅的正知正见。《信心铭》虽然文字不多,但可以说它字字珠玑,对禅修者来说, 极富指导意义。如果我们能把它背诵下来,并时时任意拈取其中一句,细细品味,将会从中获得极大的益利。现把全文附列于后,供读者参考:

    至道无难,唯嫌拣 择。但莫憎爱,洞然明白。 毫釐有差,天地悬隔。欲得现前,莫存顺逆。 违顺相争,是为心病。不识玄旨,徒劳念静。 圆同太虚,无欠无余。良由取舍,所以不如。 莫逐有缘,勿住空忍,一种平怀,泯然自尽。 止动归止,止更弥动。唯滞两边,宁知一种。 一种不通,两处失功。遣有没有,从空背空。 多言多虑,转不相应。绝言绝虑,无处不通。 归根得旨,随照失宗。须臾返照,胜却前空。 前空转变,皆由妄见。不用求真,唯须息见。 二见不住,慎莫追寻。才有是非,纷然失心。 二由一有,一亦莫守。一心不生,万法无咎。 无咎无法,不生不心。能由境灭,境逐能沉。 境由能境,能由境能。欲知两段,元是一空。 一空同两,齐含万象。不见精粗,宁有偏党。 大道体宽,无易无难。小见狐疑,转急转迟。 执之失度,必入邪路。放之自然,体无去住。 任性合道,逍遥绝恼。系念乖真,昏沉不好。 不好劳神,何用疏亲。欲取一乘,勿恶六尘。 六尘不恶,还同正觉。智者无为,愚人自缚。 法无异法,妄自爱著。将心用心,岂非大错? 迷生寂乱,悟无好恶,一切二边,良由斟酌。 梦幻空花,何劳把捉。得失是非,一时放却。 眼若不睡,诸梦自除。心若不异,万法一如。 一如体玄,兀尔忘缘。万法齐观,归复自然。 泯其所以,不可方比。止动无动,动止无止。 两既不成,一何有尔。究竟穷极,不存轨则。 契心平等,所作俱息。狐疑尽净,正信调直。 一切不留,无可记忆。虚明自照,不劳心力。 非思量处,识情难测。真如法界,无他无自。 要急相应,唯言不二。不二皆同,无不包容。 十方智者,皆入此宗。宗非促延,一念万年。 无在不在,十方目前。极小同大,忘绝境界。 极大同小,不见边表。有即是无,无即是有。 若不如是,必不须守。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但能如是,何虑不毕。信心不二,不二信心。 言语道断,非去来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