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佛陀十大弟子传——富楼那(17)布教家的条件

富楼那努力从事弘法利生的事业,他把佛陀对布教工作者应具有十德的训示,奉为座右铭,时时记在心头。佛陀说:布教师应具有十德:(一)善知法义德(二)能为宣说德(三)处众无畏德(四)辩才无碍德(五)方便巧说德(六)随法行法德(七)具足威仪德(八)勇猛精进德(九)身心无倦德(十)成就威力德富楼那尊者,人虽在各..

发布时间:04-19

节气|谷雨——流水落花春去也

谷雨如丝复似尘,煮瓶浮蜡正尝新牡丹破萼樱桃熟,未许飞花减却春——宋·范成大今天21时59分,迎来谷雨节气这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无论“雨生百谷清净明洁也”的定义还是“谷得雨而生也”的解释都体现了这一时节降雨量增加给春作物播种生长提供的有利条件雨滴宛如大珠小珠轻盈落于叶片上、田野里雪白的柳絮踏风扬起牡丹花开..

发布时间:04-19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集静行尊者(478)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六十九尊至第四百八十四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柒拾捌尊集静行..

发布时间:04-17

佛陀十大弟子传——富楼那(16)在输卢那国布教

富楼那告别佛陀离开僧团,独自向东北方的输卢那国走去,行行重行行,终于到达了输卢那国。输卢那国地瘠民穷,不是高山就是河流,既没有繁华的都市,也很少有人口稠密的村庄,人民都还过着茹毛饮血的生活。富楼那初到输卢那国的时候,简直无法展开他的教化,他在未来以前,虽然就已学会输卢那国的土语方言,但传教的工作,除..

发布时间:04-15

佛陀十大弟子传——富楼那(15)布教的精神(下)

佛陀的容颜放射出慈祥之光,佛陀很高兴富楼那为法忘躯的精神。但佛陀看到左右的弟子很多,大家都应该要具备布教家的精神,所以又亲切的问道:“富楼那!你说得不错!做佛陀的比丘弟子,布教是最重要的修行之一,不过我要问你,你到输卢那国布教,假若他们不肯接受你的说教,反而破口大骂,你该怎么办呢?”“佛陀!他们骂我..

发布时间: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