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光英尊者(148)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四十一尊至第一百五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肆拾捌尊光英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光英尊者铜像诗 偈尊者大号称光英,光泽普惠享英名..

发布时间:06-18

故事|释迦牟尼佛度化的第一位居士与第一位信女

有一天早晨,黎明的曙光正向着大地开展的时候,佛陀在河畔散步。忽然,远远的地方,一个青年像发狂似的向着佛陀奔来,口中还不住叫着“我苦啊!我苦啊!”的声音。青年人走近了佛陀站的地方,佛陀用慈悯的眼光看着他,他也用怀疑的心情看着佛陀。终于佛陀的相好庄严,摄住了他发狂的精神,他跪在佛陀面前说道:“您是不是名..

发布时间:06-18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魔军拒战(047)

魔军拒战本行经云。时魔王言。此人不可以五欲惑之。更设美言慰喻令去。时魔波旬。仁沙门释子。自小来未见战斗。刀兵甚可怖畏。又仁。莫共他作怨仇。贪瞋痴业。仁宜速去。菩萨谛观。确然不从。既不动身。亦不移坐。语魔王言。我今已坐。金刚牢固。结跏趺坐。甚难破坏。魔王闻已。发嗔恚言。率领四种兵众。象马步车。诸杂军等..

发布时间:06-17

阅读|诗偈中的生、老、病、死——傅大士《四相诗》品读

2021/6/17 恭迎善慧菩萨傅大士圣诞农历五月初八傅大士(497—569)是齐梁之际著名的大居士,名翕,世称善慧大士,婺州义乌县(今浙江义乌)人。《善慧大士语录》中记载了傅大士曾作过的三百多首诗偈颂文,其阐释佛理禅意,不尚辞藻,直指人心,对我们正确地认识人生和掌握修行方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傅大士诗作中流传较广..

发布时间:06-17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持世尊者(147)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四十一尊至第一百五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肆拾柒尊持世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持世尊者铜像诗 偈脚踏金狮手执扇,人间魔雾化轻烟..

发布时间: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