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太虚大师:大乘佛法的真义

一切佛法,可分二类:一者大乘,二者小乘。中国所传多属大乘教理。但未能普及于社会,故向来中国习惯,佛法专为出家者所负担。亦未能实现于人之行为。故向来出家者多深山修道以求个人解脱,致佛法成为消极。今欲救此弊端,使大乘佛法真义普及社会而实现于人之行为,故揭题二义:曰现实,曰精进。大小乘者,从喻立名。乘、谓..

发布时间:01-03

禅诗欣赏——扫苔人迹外 渐老喜深藏

幽居即事【宋】宇昭法师扫苔人迹外,渐老喜深藏。路僻闲行远,春晴昼睡长。余花留暮蝶,幽草恋残阳。尽日空林下,孤禅念石霜。本诗描写了一位深藏乐禅的幽居者的心境。首二句写一个德腊俱高的老僧人喜爱幽居在尘世之外,于晨起扫苔净石的恬淡生活。扫苔之后,他会信步经行于僻静的小径;当春和日暖时,安心地午休;当残阳西..

发布时间:12-31

恭迎|冬月十九 日光菩萨圣诞

日光遍照菩萨圣诞2023 12.31 农历冬月十九惟日在天 光明朗耀 山川幽谷 无处不照垢不能浊 晴不能昏 如水中影 似影中痕心在众生 至神至灵 与佛无二 况比丘僧莲出淤泥 香洁不染 摩尼处秽 光明不减是故至人 超乎垢尽 不处形骸 岂拘凡圣破坏威仪 示同游戏 肉眼着相 不知谁是不出户庭 身遍十方 本无去来 如日之光即生盲人 赖以成..

发布时间:12-31

恭迎|冬月十七 阿弥陀佛圣诞

12.29 冬月十七阿弥陀佛圣诞阿弥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无等伦。白毫宛转五须弥,绀目澄清四大海。光中化佛无数亿,化菩萨众亦无边。四十八愿度众生,九品咸令登彼岸。南无西方极乐世界大慈大悲阿弥陀佛 恭迎阿弥陀佛圣诞 于佛教稍有接触的人,对“阿弥陀佛”都不会感到陌生,在寺院的围墙上,殿堂中的幢幡上,经书画像..

发布时间:12-29

禅诗欣赏——烦恼海中为雨露 无明山上作云雷

十玄谈之转位【宋】同安常察禅师披毛戴角世间来,优钵罗花火里开。烦恼海中为雨露,无明山上作云雷。“披毛戴角世间来”,禅者已发大菩提心,无所畏惧,为酬愿度生就算披毛戴角也要到世间来,所谓“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优钵罗花火里开”,优钵罗花是印度一种清香娇嫩的花,像兰花一样,生长于幽谷。就算在..

发布时间: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