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学处 | 如何具足弟子相

《华严经》以二十一种心,来说明如何亲近、承事善知识而具足弟子相。  寂天菩萨作《集学论》,将此二十一种心,摄为九种。具足九种心才能具足弟子相。若能明了此九种心之体相,以如是心亲近善知识,则能摄一切亲近、意乐之扼要,决定获得成就。  九种心指:如孝子心、如金刚心、如大地心、如轮围山心、如仆使心、如除秽..

发布时间:05-15

每日一偈 |《四十二章经》第十八——念等本空③

《佛说四十二章经》第十八章 念等本空佛言:吾法念无念念,行无行行,言无言言,修无修修。会者近尔,迷者远乎,言语道断,非物所拘,差之毫厘,失之须臾。【会者近尔,迷者远乎,言语道断。】  我们如果能领悟会道,真谛自然会现前,而能透彻一切人事物的道理;反之,就像堕入一片浓雾中,将会离道越来越远,最后终至背..

发布时间:05-15

常识 | 行脚托钵的时代意义

2019年5月12日(年历四月初八),恭逢释迦牟尼佛圣诞吉日。杭州灵隐寺于清晨举行浴佛法会;上午举办托钵行脚活动和大型祈祷国泰民安、世界和平法会。  每逢农历四月初八佛诞日,杭州灵隐景区热闹非凡。从上天竺法喜讲寺至灵隐寺的路上,一行浩浩荡荡的行脚僧缓步而来,他们头戴竹笠、身披衲衣、手托钵盂、脚踏芒鞋,步伐稳..

发布时间:05-13

每日一偈 |《四十二章经》第十八——念等本空②

《佛说四十二章经》第十八章念等本空佛言:吾法念无念念,行无行行,言无言言,修无修修。会者近尔,迷者远乎,言语道断,非物所拘,差之毫厘,失之须臾。  了解"念"的意涵之后,"行、言、修"这三项的意思也同样推测可知。   "行无行行,言无言言,修无修修",是说修行要真修,修到真正体证佛法的真谛,能应用俗..

发布时间:05-13

每日一偈 |《四十二章经》第十八——念等本空①

《四十二章经》第十八章念等本空佛言:吾法念无念念,行无行行,言无言言,修无修修。会者近尔,迷者远乎,言语道断,非物所拘,差之毫厘,失之须臾。  这一章的重点,在超越"有、无"两个关头;学佛人要能真念、真行、真言、真修,才能突破这两项执着。   佛陀说我的法"念无念念"。前一个"念"字是真净常念,是说..

发布时间: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