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禅茶乐的对话:一次美丽的心灵盛宴

夜色如水。穿过静谧的门廊、甬道,拾级而上,视觉瞬间明亮,大雄宝殿前的露台,正被柔和的灯光罩住,几十张铺着亚麻布的方桌艺术地摆放着,桌上都有一只古朴的形态不一的石瓶,从中斜斜伸展出的花枝娇俏可人。静静地端坐在桌旁的茶人,就像边上的白玉兰,温婉亲切。 上周二周五的每个夜晚,杭城有数百人从城市的不同角落前..

发布时间:05-03

心病难医

人的一生会遭遇各种病痛的折磨。这些疾病中既有身体的也有心理的。身体的疾病通过 药物能够治愈。但心理上的疾病却是药物无法治愈的。因而,世人常说心病还需要心药,就是说如果不能从心痛的起因上着手解决问题,一般是无法根治这一顽症的。当今时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所以现代人面临着超负荷..

发布时间:04-30

四思之意

一个人思想正确很重要,因为思想正确,身语行为才会正当。如果有一念偏差失误,所谓「一念不觉,六根逐妄」,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难以保全终身的节操了。如何才能有正确的思想? 第一、家贫应思良策:家庭贫穷,要想办法改善经济状况,不能坐吃山空,懒惰懈怠。也不能狗急跳墙,尽想一些投机取..

发布时间:04-30

四不与四有

人生要有什么,不要有什么?佛教的五戒约束我们,不要乱杀、不要乱取、不要乱淫、不要乱说、不要乱吃,因为有五戒的「不」,就会「有」所得,例如不乱杀生就能长寿,不乱取就会得到法财,不乱淫就能家和,不乱说就有好名誉,不乱吃身体就能健康。此外,另有「四不与四有」: 第一、遇事不惑有智:遇到事情,有明监..

发布时间:04-30

生命的常乐我净

生命不只是人类才有,空中飞的鸟雀,山中走的野兽,河里游的鱼虾都有生命;不但动物有生命,树木花草、天地日月也都有生命。佛教说生命是永恒的,可称为「涅槃」,涅槃的意义是常乐我净,也就是生命的真义。 第一、常,感到生命的永恒:佛教讲生命是圆形的,不是直线的,好比四季,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时钟从..

发布时间: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