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二十四节气|夏至——寄言赫曦景 今日一阴生

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眼看着时光的长河漫过了春天的草地涌至夏天的池塘夏至就这样大汗淋漓地来了又是一年夏至时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之中的最北端即将踏上向南的“回头路”北半球的白昼时间今日最长古人在地上立了一枝小竹竿发现每年今日影子最短所以《恪遵宪度抄本》里说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

发布时间:06-21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权教尊者(149)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四十一尊至第一百五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肆拾玖尊权教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权教尊者铜像诗 偈菩萨从来最慈悲,铁石心肠奚可为..

发布时间:06-20

阅读|丰子恺:作父亲

楼窗下的弄里远地传来一片声音;“咿哟,咿哟……卖小鸡喽”渐近渐响起来。一个孩子从家中抬起头来,张大眼睛倾听一会,“小鸡!小鸡!”叫了起来。四个孩子同时放弃手中的笔,飞奔下楼,好像路上的一群麻雀听见了行人的脚步声而飞去一般。我刚才扶起他们所带倒的凳子,拾起桌子上滚下去的铅笔,听见大门口一片呐喊:“买小..

发布时间:06-20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魔众拽瓶(048)

魔众拽瓶杂宝藏经云。尔时如来在菩提树下。巍然端坐。恶魔波旬将八十忆众欲来坏佛。至如来所而作是言。悉达太子。汝独一身。何能坐此。汝可起去。若不去者。我捉汝脚。掷着海外。佛言。我观世间。无能掷我着海外者。佛言。波旬。汝于前身。但曾作一寺主。受一日八戒。布施辟支佛。一钵之食。故生六天。为大魔王。而我于阿僧..

发布时间:06-20

赏析|最美东方微笑——北魏泥塑佛面像

这尊泥塑佛面像1979年出土于洛阳偃师龙虎滩村北魏永宁寺塔基之中,残高24.5厘米。佛像面部丰腴,鼻梁挺直,嘴角微微上翘,虽为几块粘对而成,但其雍容华贵、气宇轩昂的神情至今光彩照人。佛的慈祥、仁厚表现得淋漓尽致。是现今北魏永宁寺出土物种最具代表性的杰作之一。泥塑佛面仅存双颊、下颚、鼻、口以及双眼的下眼角部分..

发布时间: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