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观照 | 分享的智慧

智德禅师在院子里种了一株菊花。三年之后的秋天,院子里已经开满了菊花,花香随风四散,甚至飘到了山下的乡村里。到禅院里礼佛的信徒们常常流连于这美丽的花园之中,交口称赞:"多么美丽的菊花啊!"  有一天,一个信徒对智德禅师说他想要跟禅师讨几株菊花种到自己家里,想让自己的家人也能每天看到如此美丽的花朵、嗅到..

发布时间:01-13

学处 | 以慈悲为力

悲体戒雷震 慈意妙大云澍甘露法雨 灭除烦恼焰 ——《普门品》偈颂  佛陀之一切法教含于经、律、论三藏之中,而此一切法教均是教导我们如何避免伤害众生及如何利益一切有情,即如何长养我们的爱心与慈悲心。  《大智度论·释初品中·大慈大悲义》云:大慈与一切众生乐,大悲拔一切..

发布时间:01-12

学处 | 耕耘福田

人生要以智慧的犁,耕种我们的福田之地。佛教常讲发心,发心这两个字很有意思,就是开发我们的心田。心田开发了以后,要播种智慧的种子、功德的种子,未来才能收成智慧功德之果。   不是说你能力强就一定有福,因为福报也有它的前因后果。佛教告诉我们,福报来自福田的耕耘。福田可分悲田、恩田、敬田三种。   ..

发布时间:01-11

观照 | 真正的障碍是什么?

学佛修行的人特别需要有福报!有些人很想为弘法利生做一些事情,但因没有福报,所以经常出现各种违缘:有时四大不调,有时内心烦恼涌现,有时受到恶友诱惑,这样就很有可能中断自己的发心;而有些人,他们很想在寂静处好好依止善知识闻思修行,但往往出现一些预料不到的事,这些都是福报不够的原因所致。不要说成办出世间的..

发布时间:01-11

常识 | 佛教各宗要略——律宗

相传释迦在世时,为约束僧众,制订了各种戒律。第一次佛教结集时,由优婆离诵出律藏。其后因佛教各派对戒律的理解不尽一致,所传戒律也有所不同。   据《僧史》记载,中国汉地翻译戒律和实行受戒,始于三国魏嘉平(249~254)中。时中印度昙柯迦罗来洛阳,见中国僧人只落发而未受戒,即译出《摩诃僧祗部戒本》,以为持戒..

发布时间: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