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华严八十卷 七处九会说

华严八十卷 四万五千偈七处九会说 三十九品章   《华严经》是佛陀成道后最初之三七日讲的。即讲了三个七天,共二十一天。佛陀分别在七个地方讲《华严经》,共讲了九次,所以有"七处九会"之说。  七处九会  (第一会)菩提场中  (第二会)普光法堂  (第三会)忉利天宫  (第四会)夜摩天宫  (第五会)兜..

发布时间:06-04

于法不修行 如人数他宝

如人善方药,自疾不能救,于法不修行,多闻亦如是。如人数他宝,自无半钱分,于法不修行,多闻亦如是。

发布时间:06-04

清凉澄观大师“十玄门”

如海一滴具百川味 一尺之镜现千重影  华严四祖澄观,曾经住锡杭州,后去五台山。  唐德宗赐澄观「清凉」二字。此后他被尊为「清凉国师」、「清凉澄观」。清凉澄观在他的大作《大华严经略策》中以「八字偈」方式诠释了《华严经》十玄门的要义。  华严一乘十玄门,显法界缘起,通缘起玄旨,故又名十玄缘起,亦名法界缘..

发布时间:06-04

事父母者 即是事佛

孝事父母,当愿众生:善事于佛,护养一切。 ——《华严经·净行品》  【偈颂广释】  此偈是说在家菩萨,在孝事父母时,愿一切众生,都能学习佛陀,

发布时间:06-04

《华严经》的缘起

有关《华严经》的缘起,佛教有一个基本一致的讲法。当年印度的悉达多太子(悟道以后成为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夜睹明星朗然大悟,他所怔悟到的就是华严的境界,而这个境界广大幽玄,而娑婆世界的人根器不足,不能够受持。所以,佛陀就向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宣讲此经,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其中的一位是龙王(大龙菩萨),他后来把..

发布时间: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