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幻光空尊者(402)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百九十九尊至第四百一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零贰尊幻光空尊..

发布时间:05-30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伏龙施尊者(401)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百九十九尊至第四百一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零壹尊伏龙施尊..

发布时间:05-27

故事|卖身筹钱的供养

佛陀时代,一位气质很好但衣着褴褛的老妇人来到一座城里,她疲倦又饥饿地走到一户富有人家门口,便再也没有体力向前走。富有人家的佣人看到老妇人蹲在屋檐下,赶紧禀告夫人,夫人见老妇快饿昏了,于是叫人扶她进去,准备食物给她吃。等老妇人的体力逐渐恢复,富家夫人亲切地问她:“你从哪里来?为什么会到这个地方,而且这..

发布时间:05-27

历史|中国佛学特质在禅——太虚大师《中国佛学》(七)

第二章中国佛学特质在禅第一节 略叙因缘 中国佛学,并非与发源之印度及弘扬于世界各国的截然孤立,不过从中国佛教历史研究,就有中国佛学的特殊面目与系统,把中国佛学的特殊面目与系统讲出来,故成为中国佛学。今先讲中国佛学的特质在禅:什么叫特质?无论什么东西,都由许多因缘和合乃成,而所成的东西,一个有一个的特..

发布时间:05-25

故事|草衣文殊像的由来

相对于显密二教之文殊菩萨像,禅门所用之文殊菩萨像多以水墨绘之,发长,蒲衣,偏袒右肩,右手持梵箧,此像称为草衣文殊。这种形象约始于宋代元丰年间(1078—1084),是太尉吕惠卿游五台山时命画工所绘。而草衣文殊像的来历,有一个著名的故事,记载在《释氏稽古略》第四卷中:衣蒲童子北宋神宗时,太尉吕惠卿学通内外,曾..

发布时间: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