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阅读|贫女乞斋传——文殊菩萨现身说偈

五台山是大智文殊师利菩萨道场,在五台山塔院寺方丈院后边,和方丈院仅一墙之隔。塔的形状和大白塔相仿,但没有大白塔高,也不像那样雄伟,它的高度仅两丈余。许多朝礼五台的人都只知雄伟的白塔,而忽略了与大白塔近在咫尺的这座塔,殊不知此塔的背后却有着一个十分传奇的故事。贫女乞斋元魏大孚灵鹫寺,每春三月设无遮斋。..

发布时间:05-22

历史|十波罗蜜与五乘教法——太虚大师《中国佛学》(六)

第一章 佛学大纲佛学大纲有佛性之众生,一受教理之薰陶,就可发生信解行证的心行,而成为“菩萨道”。所以在三宗下受化者即为菩萨,菩萨修习所应做之种种行,即为菩萨道。此菩萨道共有十种波罗蜜,就是“施”“戒”“忍”“进”“定”“慧”“方”“愿”“力”“智”。此十波罗蜜中,有通二乘及人天乘的:二乘依菩萨道之戒..

发布时间:05-22

故事|因材施教

尊者目犍连教授两位弟子,他们在他的指导下专心学禅。虽然弟子修习非常刻苦,但一直没能开悟。一天,尊者舍利弗探问目犍连:“你那两位弟子是否证果?”目犍连遗憾地说:“未得。”舍利弗又问:“你教给他们什么方法?”目犍连说:“一个教的安般禅法,另一个教的不净观法。可是俩弟子心智愚滞,总不得要领。”舍利弗接着追..

发布时间:05-22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量光尊者(399)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百九十九尊至第四百一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叁佰玖拾玖尊无量光..

发布时间:05-22

阅读|十年如渴仰高风——紫柏禅师对李长者的仰慕

蚤春谒李长者著论处明·紫柏禅师高人李长者,风致久钦尚。问法蒲衣子,从兹乃西往。青山不改色,白足递酬唱。人代付流水,云岩献奇状。芙蓉绕禅室,贝叶生佛想。春雪被四野,玄津涤五障。华严佛始谈,大论诚快畅。恨我生何晚,不遑奉巾杖。犹欣侍尊者,龙象共趋蹡。夜寒山路幽,再宿解凄怆。谒方山李长者还定襄道中(有序)..

发布时间: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