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联灯|学佛与尽孝冲突吗?

在世人眼中,佛教似乎是不注重孝道的,出家人辞亲割爱便是断绝了与家庭的联系,逃避了对父母的奉养。可事实上,佛教是非常重视孝道的宗教,甚至有专门的用于倡导孝亲的节日——盂兰盆节,相比于儒家所倡导的孝道,佛教的孝行表现更为多样,意义更为深远。在儒家眼中,孝是道德的根本,也是人之为人的依据。如《中庸》云:“..

发布时间:08-27

观照|如法亲近善知识

学佛者寻求善知识时,在未亲近和请求为依止以前,可以尽量地观察其有德无德,是否可以亲近依止,若经过观察以后,认为是有德的善知识,确可为自己亲近的师长,而后正式亲近依止,那就不应当再观察师长的过失了。遇着了具德的善知识,要如法亲近,当弟子的善法功德,才可以新生和增长。否则,以观察过失的心去亲近依止,自己..

发布时间:08-25

开示|截流行策大师:净土法门诚易诚难

昔真歇和尚云:“佛佛授手,祖祖相传,惟此一事,更无余事。”释迦老子住世七十九年,说法三百余会,独于净土之教,谆谆赞说而不已,得非以是为超凡入圣之捷径乎?然此法门,诚易诚难。夫执持名号,修众福善,至心回向,即得往生;苟得往生,则横截五道,顿超三有,直阶不退,不历多祇,岂非简易?倘若娑婆事业,在在萦怀,..

发布时间:08-24

禅诗欣赏——过门无马迹 满宅是蝉声

闲居【唐】姚合不自识疏鄙,终年住在城。过门无马迹,满宅是蝉声。带病吟虽苦,休官梦已清。何当学禅观,依止古先生?姚合自称“野性多疏惰”(《闲居遣怀》其八),一个性格疏懒、习于野性的人,认为不适宜为官临民,这在旁观者看是很清楚的。而自己偏不了解这点,终年住在城里,丝竹乱耳,案牍劳形,求静不得,求闲不能,..

发布时间:08-23

参禅|佛驮跋陀罗弘传出世禅法

(九)佛驮跋陀罗弘传出世禅法佛驮跋陀罗,译云觉贤,又云佛贤,北天竺迦维罗卫人。十七岁出家,与同学数人诵经,众皆一月,觉贤一日诵毕。其师叹曰:觉贤一日敌三十天。及受具戒,本业精勤,博学群经,多所通达,以禅律驰名。尝与同学僧伽达多共游罽宾,会遇中国沙门智严至西域,邀贤到中国弘法。于是杖锡跋涉,经历三年,..

发布时间: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