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佛陀十大弟子传——舍利弗(20)回家(下)

太阳下山了,舍利弗回到家里,和家人一一问好,母亲欢喜得流泪说道:“终于回来了!”舍利弗凄然的向母亲笑笑,并把自己回来准备涅槃的意思告诉母亲及家人,母亲和家人一听大惊。“你们不要挂心!”舍利弗说道:“母亲!请你们不要把我看成和一般的死亡相同。一般人的死亡要哭,但我进入涅槃应让欢喜才好。我现在的心很踏实..

发布时间:10-17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师子尊尊者(438)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三十三尊至第四百五十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叁拾捌尊师子尊尊..

发布时间:10-14

故事|汝始于此经地 六欲天中宫殿已成​

佛世时,舍卫国波斯匿王有位大臣名为须达多,他同时是一位富商,富有非常又乐善好施、周济万民,时常赈济贫困的人和孤儿老者,当时人们称他为“给孤独长者”。给孤独长者有七个儿子,其中六个已经成家娶妻,长者对刚成年的小儿子非常偏爱,想为他找一位好妻子。在诸婆罗门的帮助下,长者满载珠宝前往王舍城护弥长者处提亲,..

发布时间:10-14

佛陀十大弟子传——舍利弗(19)回家(上)

离开佛陀和僧团以后的舍利弗,带着沙弥均头,行走在路上,起伏的思潮无限感慨。虽然是这样,但舍利弗的心中一点也不乱,他的心反而清明起来,像是站在雪山的峰顶,全宇宙都浮现在他的心中。舍利弗将要到达故乡迦罗臂拏村庄的时候,夕阳西下,天边一片红霞,舍利弗坐在路旁休息,忽然,他的侄儿优婆离婆多走来行礼,舍利弗向..

发布时间:10-13

水陆法会的历史演变

水陆法会,全称“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又称“水陆道场”“悲济会”“水陆斋”“水陆会”等,是汉传佛教为了超度水陆一切亡灵而举办的隆重法事。中国水陆法会起始于南北朝,历经隋唐五代的曲折发展,在宋代时形成一定规模,元明时期达到鼎盛。 魏晋南北朝 约在梁天监四年(505,也有说法是在天监七年,即508年),农..

发布时间: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