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乾陀诃利尊者(072)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五十五尊至第七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柒拾贰尊乾陀诃利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乾陀诃利尊者铜像诗 偈  春光明媚照四方,漫漫前途正康..

发布时间:12-18

赏析|谢灵运五言诗——《三生石》

谢灵运是我国古典山水诗的奠基人,他一生酷爱山水,自称“江北倦历览,江南旷周旋”,还特制登山之用的“谢公屐”。  谢灵运的山水诗多创造于“肆意遨游,寻山陟岭”,给人亲临其境之感。他的山水诗不仅清新明朗而且呈现出一种独特的意趣。   白云抱幽石,绿筱媚清涟。——《过始宁墅》   池塘生春草,园柳变呜禽。—..

发布时间:12-18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45)——护法菩萨

护法菩萨  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  高永旺译注   从珠利耶国向南经过大森林,行走一千五六百里,到达达罗毗荼国。该国大都城名叫“建志补罗”,建志补罗城就是“护法菩萨”出生的地方。  护法菩萨是该国大臣的儿子,从小就非常聪慧。成年之后,国王爱惜他的才华,想把公主嫁给他。护法菩萨久修离欲之法,无心于情..

发布时间:12-18

赏析|与伏牛长老偈

与伏牛长老偈唐·司空图不算菩提与阐提,惟应执着便生迷。无端指个清凉地,冻杀胡僧雪岭西。注释①菩提:旧译为道,新译为觉。道者通义,通于佛法。觉者觉悟。僧肇注《维摩经》曰:“道之极者,称曰菩提,秦无言以译之。菩提者,盖是正觉无相之真智乎。”②阐提:一阐提之简称,为无成佛之性者。译不信,不信佛法之义。《涅..

发布时间:12-18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萨陀波仑尊者(071)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五十五尊至第七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柒拾壹尊萨陀波仑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萨陀波仑尊者铜像诗 偈  心智计谋夺天工,难免机尽逢途..

发布时间: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