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85)——上表请书

上表请书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三月二十三日,群臣等接到御制碑文,都到朝堂上表致谢,说道:跪拜领受陛下圣文,看到黄河的奇珍异宝;虔诚开启神秘的篆刻,聆听《云》、《英》的华丽歌曲。包含万世的根本宏规,容纳千年的殊胜景观;不禁奔走欢庆,不知该如何表达。我等私下里认为佛法西来,智慧之光朗照漫漫长夜..

发布时间:10-28

赏析|山西晋城青莲寺唐宋彩塑精品

青莲寺初名硖石寺,位于山西省晋城市区东南17公里的泽州县硖石山腰。因寺内的释迦牟尼端坐于莲花座之上,故名青莲寺,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莲寺分为古、新两部分,依傍丹河畔山势展开。古青莲寺在下,新青莲寺居于上。古青莲寺创建于北齐天保年间(550—559),唐代咸通八年(867)重修并赐名青莲寺。古寺东侧有明代..

发布时间:10-28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贫公见佛(101)

贫公见佛贫穷老公经云。舍卫国有贫穷老公。年二百岁。扶杖而来。求欲见佛。释梵侍门。敕不通之。老公大唤曰。吾虽贫贱。千载有幸。今得值佛。欲问罪福。求离众苦。我闻世尊仁慈普逮。万物蒙赖。莫不受恩。是以远来。乞一示见。佛语阿难。可唤使前。于是老公匍匐寸进。而白佛言。我生世不幸。贫穷辛苦。饥饿寒冻。求死不得。..

发布时间:10-27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波罗密尊者(201)

如来宝仗降魔相,慈悲威怒震十方。毒龙帖耳收雷霆,逆鳞可摩若家狗。我法未尝恼众生,不令肆毒生恐怖。但以本来悲愿力,情与无情共一家。——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九十九尊至第二百一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零壹尊波罗密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波罗密尊者铜像诗 偈少年得志望远行,时光不负有心..

发布时间:10-26

历史|隋文帝、隋炀帝对佛教的提倡与限制——中国佛教史略之隋代佛教(一)

隋代佛教,是从隋文帝开皇元年(581)到恭帝义宁二年(618)中国隋王朝一代三十七年间的佛教。隋、唐时代是中国佛教的大成时期。隋代虽然立国不久,但在政治上统一了南北两朝,各种文化也出现了综合的新形式,佛教也综合南北体系,而有新的教学、宗派建立,形成了划一时期的特色。隋文帝(581—604)继承了北周的统治,一开..

发布时间: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