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84)——御制碑文

御制碑文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显庆元年正月一日,皇太子李忠认为自己不是武皇后所生,不敢久居其位,于是追慕吴太伯让位的先例,屡次上表要求让出太子之位。高宗依从了他,改封他为梁王,赏赐绢帛一万段,上等宅第一所。就在当月册封代王李弘为皇太子。二十三日,在大慈恩寺为皇太子李弘斋僧五千人,还给每人布..

发布时间:10-25

阅读|倓虚法师记忆中的弘一律师——纪念弘一律师诞辰141年

记得弘老来时,是在旧历的四月十一那天,北方天气——尤其是青岛,热得较晚,一般人还都穿夹衣服。临来那天,我领僧俗二众到大港码头去迎接。他的性格我早已听说,见面后,很简单说几句话,并没叙寒暄。来到庙里,大众师搭衣持具给接驾,他也很客气的还礼,连说不敢当。 随他来的人有三位——传贯、仁开、圆拙——还有派去..

发布时间:10-25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佛化卢志(100)

佛化卢志经律异相云。首波罗城有长者名卢志。奉事尼犍。我欲度之。至彼城邑。尼犍闻我欲至彼城。念言。瞿昙若至此者。此诸人民便当舍我。不复供给。告卢志言。沙门瞿昙今欲来此。然彼沙门委弃父母。东西驰走。所至之处。能令土地五谷不登。人民饥馑。死亡者众。卢至闻已。即怀怖畏。白言。大师。当欲何计。尼犍答言。瞿昙性..

发布时间:10-24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净眼尊者(200)

如来宝仗降魔相,慈悲威怒震十方。毒龙帖耳收雷霆,逆鳞可摩若家狗。我法未尝恼众生,不令肆毒生恐怖。但以本来悲愿力,情与无情共一家。——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九十九尊至第二百一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尊净眼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净眼尊者铜像诗 偈江畔草地铺绿茵,江中白浪卷银鳞。人生..

发布时间:10-22

二十四节气|霜降——繁霜降兮草木零

为僧道业在精修,一钵三衣天地舟自是有时行化了,禅心皎皎照深秋——山晖行浣禅师明日12点36分,迎来霜降在这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里明净的雨水没有了花草的气息冷冷地来,冷冷地去不停地消耗着大地的温度忽一夜的寒流袭来,枝叶蒙霜霜降后的残秋,清寒冷峻陆游曾为霜月赋诗云枯草霜花白,寒窗月新影一切无不预示着初冬即将降..

发布时间: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