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贤劫首尊者(208)

如来宝仗降魔相,慈悲威怒震十方。毒龙帖耳收雷霆,逆鳞可摩若家狗。我法未尝恼众生,不令肆毒生恐怖。但以本来悲愿力,情与无情共一家。——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九十九尊至第二百一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零捌尊贤劫首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贤劫首尊者铜像诗 偈心浮意乱谁作主,挥掷千金如粪..

发布时间:11-10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白狗吠佛(107)

白狗吠佛中阿含经云。世尊入舍卫国。至鹦鹉摩纳都提子家。都提少出。彼家有白狗。在于床上。盘中吃食。狗见佛来。下床便吠。佛语白狗。汝因护财而堕于此。狗大嗔恚。忧戚愁卧。都提还家。见狗卧地不起。即问。谁嗔此狗。家人答言。世尊。都提嗔恚。诣世尊所。世尊告曰。狗是汝父。汝若不信。回家问狗。令狗示汝伏藏。还家语..

发布时间:11-09

故事|不是宋云葱岭见 谁知只履去西天

达摩祖师在嵩山将衣钵法器传给二祖慧可大师以后,便离开少林去禹门(今洛阳龙门),禅栖在千圣寺,于东魏孝静帝天平三年(536)端坐而逝。达摩祖师示寂后,他的遗体按照佛教的礼仪装殓入棺,十二月隆重地移葬在熊耳山,并在今天河南省陕州的定林寺内为他建造了一个墓塔,以作纪念。作为北魏时期影响最大的禅师之一,达摩祖..

发布时间:11-09

纪念|十月初五 禅宗初祖菩提达摩大师诞辰——吾本来兹土 传法救迷情

2021/11/9 恭迎禅宗初祖达摩祖师诞辰农历十月初五达摩祖师,即菩提达摩,意译为觉法。在《续高僧传》、《五灯会元》等典籍中记载,达摩祖师原为南天竺(古印度)人香至王第三子,生于南天竺,是印度禅宗第二十七代祖师般若多罗尊者的大弟子,印度禅宗第二十八代祖师,中国禅宗初祖。有一天,达摩祖师向他的师父求教说:“..

发布时间:11-09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边身尊者(207)

如来宝仗降魔相,慈悲威怒震十方。毒龙帖耳收雷霆,逆鳞可摩若家狗。我法未尝恼众生,不令肆毒生恐怖。但以本来悲愿力,情与无情共一家。——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九十九尊至第二百一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零柒尊无边身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边身尊者铜像诗 偈性格粗放世少有,天生其材屠龙..

发布时间: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