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牧女献糜(037)

牧女献糜因果经云。尔时太子心自思维。我今于伽阇山示修苦行。日食一麻一麦。身形消瘦。有若枯木。修其苦行。今满六年。我若复以此羸身而取道者。彼诸外道。当言自饿。是般涅槃因。我今虽复如是。节节而有那罗延力。亦不以此而取道果。我当受食。然后度生。作是念已。至尼连河侧。露地而坐。时彼林外。有二牧牛女人。一名难..

发布时间:05-29

历史|佛经翻译时代的分期与制度的变迁——佛教译经制度考(一)

一译经时代的分期中国的翻译事业是一门很古的学问,同时也是一桩很有成就的伟大事业。这光荣的功绩不能平归功于佛教史上历代译经的高僧,而历朝国家的保护和援助也是不可磨灭的。中国佛教的译经事业,自后汉至元代历一千一百多年,从译业发展的过程说,大概可以分为四个时代。第一、原始时代,也可以叫做草创时代。自佛教传..

发布时间:05-29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宝胜尊者(137)

大阿罗汉宾度罗,奉持末后如来印。日中一钵千家饭,处处作佛事饶益。以我身心五分香,作光明云雨大千。取火燃香世界主,能遍法界唯心办。——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二十五尊至第一百四十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叁拾柒尊宝胜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宝胜尊者铜像诗 偈大病初愈一无思,历尽磨难未心沮。..

发布时间:05-27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64)——罗汉退敌

罗汉退敌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从乌铩国往北行走五百多里,到达疏勒国。又从这里往东南行走五百多里,渡过徙多河,越过大沙岭,到达沮渠国。该国南部有座大山,山上有很多龛室,印度已经证果的人,有很多运用神通,到这里停驻,因此在这里入于寂灭的罗汉很多。如今仍有三位罗汉住在岩穴中, 进入灭心定,须发渐渐..

发布时间:05-25

纪念|四月十四 净土宗十一祖省庵大师圆寂日——平生只有西归愿 肯为他缘负此心?

2021年5月25日农历四月十四净土宗第十一代祖师省庵大师圆寂纪念日省庵大师(1686—1734),清代高僧,住世四十九年,僧腊二十五载,对净土宗影响深远,时人皆称师乃“永明延寿禅师”乘愿再来。值此殊胜之日,让我们共同发大菩提心、信愿念佛,以此缅怀大师恩德。父亲早亡,少年出家省庵大师(1686—1734),讳实贤,字思齐..

发布时间: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