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云林物语|七叶树——只为昔时受记莂 今来此地荫人天

七叶古树植何年叶叶枝枝翠色鲜只为昔时受记莂今来此地荫人天——题记清晨,踏着初夏的晨光漫步在大殿东侧和佛香居庭中循着袭人的暗香,举目观瞧但见挺拔的七叶树上已是满树繁花耸直的枝干顶着幽浓的树冠一串串花序柱如塔状,白如雪花掩映在七叶轮生的绿叶间手掌般的树叶托起座座晶莹“宝塔”绿叶与白花组合在一起又像是一盏..

发布时间:05-16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宝见尊者(134)

大阿罗汉宾度罗,奉持末后如来印。日中一钵千家饭,处处作佛事饶益。以我身心五分香,作光明云雨大千。取火燃香世界主,能遍法界唯心办。——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二十五尊至第一百四十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叁拾肆尊宝见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宝见尊者铜像诗 偈运主静时莫惊慌,动则得咎更荒唐。..

发布时间:05-16

纪念|四月初四 支遁法师圆寂日——神理所通 玄拔独悟

2021年5月15日,农历四月初四,东晋高僧支遁法师(314—366)圆寂纪念日。支遁,字道林,世称支公,亦曰林公,别号支硎,陈留人。晋愍帝建兴二年(314),支遁出生在一个佛教家庭,幼年时期即流寓江南,却很聪明秀彻。刚到京师时,太原王濛就对他很敬重。魏晋时代老庄的玄学极盛行,佛教僧侣有的也加入了清谈的行列,佛经也..

发布时间:05-16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劝请回宫(033)

劝请回宫因果经云。时净饭王遣太子师及以大臣。至跋伽仙人苦行林中。问于仙人。太子出家学道。曾至此山林否。大仙答曰。有一童子。共我议论。今诣阿罗逻。迦兰仙人处。师别。即往彼仙人所。果见太子。师即白太子言。大王久知太子深乐出家。此意难回。然王于太子恩爱情深。愿请回驾。还返宫中。不令太子全弃道业。静心之处何..

发布时间:05-14

故事|寒山与拾得

寒山与拾得两位高僧,皆为唐朝贞观年间人,同住在天台山国清寺,师事于丰干禅师。寒山,一说寒山子,好吟诗唱偈,语言通俗诙谐,后人辑为《寒山子诗集》,存诗300余首,其诗多表现山林隐逸之趣和佛教出世思想,对世态亦有所讥讽。拾得,本为孤儿,天台国清寺僧人丰干拾而养之,故名“拾得”。与寒山为友,亦能诗,诗附《寒..

发布时间:05-14